日據時期台灣影像輯2-原住民篇:1936高砂族內地觀光
日據時期台灣影像輯2-原住民篇:1936高砂族內地觀光  
年代:1936
翻譯名稱 無
演出 無
工作人員 不詳
作品語言 日文
影片長度 14分鐘
原始規格 35mm底片/黑白/無聲
出品公司 台灣
【高砂族內地觀光】
1936年4月帶領台中州高砂族赴日觀光。行前先至台中神社參拜,然後搭乘火車至台北市。參拜台灣神社之後,到台灣總督府接受警務局局長石垣倉治的訓示後。最後從基隆港搭乘大和丸,經由瀬戸内海,抵達日本神戶港。

【昭和十一年四月 台中州高砂族內地觀光 台中州警務部理番課】
(1936年4月 中彰投的原住民到日本觀光 台中州警務部理番課)
台中州是日治時期的行政區劃之一,轄域包含現在的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

【昭和十一年四月六日出発 当日麗らに明け渡る 台中の空】
(1936年4月6日出發當天 台中風和日麗)
出發當天,天氣晴朗無風。

【臺中】
(台中)
【臺中神社参拜】
(台中神社參拜)
一行人列隊步行到台中神社。通過鳥居、沿著兩側都是石燈籠的參道前進,在拜殿前敬禮致意。
台中神社,依建造時期可分為第一代與第二代。影片中出現的是第一代縣社,位於台中市新高町84番地,也就是現在的台中公園北側。

【細川警務部長の訓授を受け 山口理番課長始め課員一同観送りに 懐しの台中を後に】
(細川警務部部長訓示 山口理番課課長與課員一同送行 離開令人懷念的台中)
出發前接受台中州警務部細川部長的訓示。

【昭和十一年四月六日出発 当日麗らに明け渡る 台中の空】
(1936年4月6日出發當天 台中風和日麗)
手提著行李,一行人從台中火車站出發,台中州理番課山口課長帶領課員於月台列隊敬禮送行。

【台北市】
(台北市)
【台湾神社参拜 高雄州パイワン族との交歓】
(參拜台灣神社 與高雄的排灣族同樂)
抵達台北後,搭乘公車到位於劍潭山的台灣神社(1944年改稱為「台灣神宮」),在拜殿前依照「二禮、二拍手、一禮」致意。途中遇到自高雄的排灣族一行人。

【警務局長の訓授を受け 総督府職員に見送られて 台北を後に】
(警務局局長訓示 在總督府職員的送行下離開台北)
接受台灣總督府警務局局長石垣倉治的訓示。之後到台北火車站搭車,總督府的職員們及月台的乘客揮著帽子歡送他們離去。

【大平洋を北上する大和丸】
(搭乘大和丸從太平洋北上)
在基隆港搭乘大和丸號,出發前於船上合影留念。開船後於甲板上欣賞風景嬉鬧。
日本郵船(近海郵船)的大和丸號,從1928年起行駛於往返日本神戶-門司-台灣基隆之間的定期航線。1943年遭潛艦擊沈。

【海上】
(海上)
【絵の様な瀬戸内海 船中見学】
(如畫般的瀨戶內海 船上見習)
瀨戶內海位於日本關西地區、四國和九州之間,沿途的海上風景。
船上見習及參觀,以手牽手圍成一圈測量貨輪煙囪的尺寸。

【神戸港上陸 地下道を通って 三ノ宮駅から大阪】
(從神戶港登陸 通過地下道 從三宮車站到大阪)
從兵庫縣的神戶港登陸日本。步行通過地下道,從三宮車站搭乘阪神電車到大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