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數位修復應用模式之研究—以國家電影中心為例
Value-added Model on Digital Film Restoration —A Case Study of The Taiwan Film Institute
謝麗華
關鍵字:國家電影中心、加值運用、授權、數位修復、修復倫理
出版資訊: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原名稱為電影圖書館,後易名電影資料館,以 下簡稱國影中心)成立於 1979 年,是我國惟一電影文化資產保存的單位, 以典藏我國電影資產、推廣電影文化及促進電影產業發展為宗旨。
國影中心進行電影數位修復計畫已有數年,至今已累積相當程度的修復 案例,除了利用數位科技還原影片的原貌,延長影片的使用年限,更向外發 展出不同型態的再利用模式。數位修復經費來源,主要來自政府補助的年度 預算,同時也透過募款取得修復資金,修復完成後,再透過授權、加值與推 廣,將電影賦予再創新的生命與價值,並達到保存、教育、推廣及再利用的 目標。
本文將以國影中心所進行的數位修復計畫為背景基礎,輔以其修復後電 影加值推廣上的作為與成果,對應國際電影資料館聯盟宗旨與宣言,並以現 階段國內數位修復產學界主事者、專家與學者,以及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的 訪談資料與意見,建構出數位修復的具體目標,以及確切可行的作法。以上 述之資料為基礎,歸納整理出「電影數位修復」所引發的相關議題,以及現 階段所面臨的挑戰與對策。最後以電影的長久保存與永續經營的主客觀條 件,提出研究結論與展望。
電子全文: 2016數位修復網站論文--電影數位修復應用模式之研究_以國家電影中心為例2019-3.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