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回娘家The Homecoming Pilgrimage of Dajia Mazu
大甲媽祖回娘家
The Homecoming Pilgrimage of Dajia Mazu
導演:黃春明 HUANG Chun-ming
年代:1975 | 片長 :27 min | 出品國:台灣
1975/06/29(電視首次播映)|1981/04/25(重播)|

編劇:黃春明|攝影:張照堂
原始規格:16mm/彩色/標準/無字幕
作品語言:台語|國語配音

【劇情大綱】
《大甲媽祖回娘家》紀錄片是台灣文學作家黃春明、攝影大師張照堂在1974年合作拍攝的16mm紀錄片,是為台灣早期紀錄片之經典作品。
當年大甲媽祖遶境時間為八天七夜,信眾不畏艱苦地追隨媽祖,一路從台中步行到雲林北港,最後再護駕媽祖回大甲。當時大甲媽祖並非稱作「遶境」,而是「謁祖」,終點是北港朝天宮。民間多以「回娘家」形容這趟旅程,在媽祖即將回程時,信眾一齊大喊「婆啊,回家去了」。
影片記錄了眾人虔誠敬拜的樣態、在香客大樓休息的片刻,路人辦桌宴請信眾、警察為維護秩序上街執勤、自稱神明上身的乩童、還有來還願的報馬仔...信眾多是中年以上,影片中一位老婦人雖無法跟上隊伍,但相信身體的苦痛是媽祖給的考驗,堅持走了下去。在本片中能看見信仰強大的力量,以及台灣樸實堅韌的民情。
The Homecoming Pilgrimage of Dajia Mazu
by HUANG Chun-ming

1975∣27min∣Color∣Documentary∣Taiwanese∣2K restoration

The first episode of Fragrant Formosa, a TV documentary series broadcast in the 1970s, takes viewers through one of the most famous religious events in Taiwan. Believers spend eight days accompanying the sea goddess Mazu from Taichung to Yunlin on foot, before escorting her back to Dajia with colorful rituals and celebrations. In this digitally restored version, the film is reunited with its original language track in Taiwanese, which was banned on release due to the Mandarin policy.
相關地點:大甲鎮瀾宮到北港朝天宮
相關時間:每年三月初
相關事件:
1、北港朝天宮的媽祖是全台各地的祖廟,因此每年農曆正月到三月23日間,各地會陸續舉行媽祖回娘家的活動,這之中規模最大的是大甲鎮瀾宮。
2、大甲媽祖回娘家的時間是農曆三月初四,起駕是會安排放鞭炮、祭拜和作戲等節目,而跟隨的香客們也會陸續報到,再依各自的交通工具跟隨媽祖的進香路徑。
3、介紹八天路程中香客們的吃住行問題,也介紹自從有了西螺大橋後,讓隊伍和南北交通更方便;介紹途經村莊如何迎接媽祖休息。
4、介紹跟隨隊伍中探子馬、持旗兵、三十六執士等角色。
5、到北港朝天宮後的熱鬧景象,以及隔日大甲媽祖要離開的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