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產業數位化之電影修復研究
作者:楊宏達
關鍵字: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修復倫理、電影膠片、數位修復、動態影像
出版資訊: 摘要:

視聽遺產包括動態影像及錄音紀錄,承載了過往的經驗、訊息與知識,為重要的文化遺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自1980年起便不斷呼籲各國保存視聽遺產。近年來我國政府部門與典藏機構持續關注電影保存議題,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原名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與電影產業並著手進行老片修復。本研究旨在探討臺灣電影產業數位化對電影保存與修復的影響,並探索電影修復的工藝與美學,以及產業所依循的修復倫理圭臬。

本研究透過13位電影修復專家與學者的深入訪談,以及參與觀察與文獻研究方式,蒐集電影產業數位化歷程與電影修復專案資料,以瞭解電影產業數位化與電影修復的相關性。本研究經資料分析與探討,歸納重要結論如下:

1.電影產業全面數位化形成產業典範轉移,嚴重衝擊傳統沖印產業,但建構出新的電影創作美學與產業競爭環境。

2.數位修復為延續視聽遺產生命的積極作法,也為再創作提供良機,但非視聽遺產典藏的終極手段,電影典藏仍應妥善保存原始膠片檔案。

3.電影數位修復需要以專業倫理為基礎,來處理技術與美學的雙重展現。
電子全文: 電影中心-電影產業數位化之電影修復研究(楊宏達).pdf
   
電影膠片數位化之探析
作者:鍾國華
關鍵字:電影、檔案、數位化、數位轉換
出版資訊: 由於近年來在資訊技術的革新,連帶促使全球的各項產業升級化,這一波的風潮被稱之為「數位化」。數位科技的快速轉變,讓我們在接觸與學習數位知識時,總覺永遠跟不上它的進步。過去的一百年,整個世界都使用柯達產品來紀錄我們的生活周遭和歷史。當美國柯達公司宣佈倒閉重整,讓我們深刻體會到,數位革命已徹底改變規則,誰跟不上它的轉變,就會跟著失去市場。電影數位化的歷程就等於是去膠片化的歷程,那些紀錄在膠片上的影音如何被以數位方式觀賞與再利用,就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本文不在探討媒材轉換的技術與工程問題,而希望傳達膠片影像轉換到數位媒體時,如何兼顧影音的品質與保存的重要性。
電子全文: 電影膠片數位化之探析1222(鍾國華).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