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Typhoon
颱風
Typhoon
導演:潘壘 PAN Lei
年代:1962 | 片長 :110 min | 出品國:台灣/中央電影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原始規格:35mm底片/黑白/寬螢幕
作品語言:國語

演出:
穆虹(飾君麗)│唐菁(飾高大豪)│金石(飾何志平)│唐寶雲(飾阿紅)│羅宛琳(飾小姍)│歐威(飾何志雄)│雷鳴│李琪│江繡雲│王俠│王丹│吳燕│左右

工作人員:
導演:潘壘│編劇:潘壘│監製:黃衛民│策畫:鈕先銘│製片:王紹清│攝影:洪慶雲│助理:林鴻鐘│錄音:葉庭樾│音助:林丁貴│佈景:鄒志良│音樂:楊秉忠│燈光:曹小炳│燈助:周慶廳│洗印:涂秌林(字幕有誤,正確是:涂秋林)、周志學│剪接:陳洪民│照相:李季│劇務:胡家(王宩)(字幕有誤,正確是:胡家琛)│場務:楊琪│場記:王宗全│服裝:康承祖│道具:林啟瑞│化裝:雷鳴│

【劇情大綱】
學者何志平研究氣候,與其妻君麗在阿里山測候站已七年。何志平多年來醉心工作,疏於關心妻子,使君麗對山上平淡的生活越發厭恨,需倚賴酒精麻醉自己。

高大豪是一名惡徒,在志平弟弟-志雄的安排下來預計前往阿里山測候站躲避追緝。在台北車站躲警之際,遇見了離家出走尋親的小姍,高大豪答應為小姍尋找真正父母,條件是與他假扮父女上阿里山。

兩人上山後,以張子明、張珍珠為假名,順利住在測候站,由君麗帶這對「父女」出去遊玩。高大豪英俊壯碩,不時挑逗君麗,令寂寞許久的君麗心癢難撓。居住在山中的美麗少女阿紅,過著自由自在的日子,對城市及華服沒有興趣。某日,阿紅拜訪君麗,第一次看到英俊壯碩的高大豪立刻被其吸引,高大豪也喜歡上阿紅。過度寂寞的君麗在與這對「父女」相處時,露出久違的笑容,在一場舞會的歡樂氣氛下,君麗再也無法壓抑自己的愛意,欲主動向高大豪投懷送抱。個性輕挑的高大豪原本是被阿紅的美貌吸引,最後卻被阿紅的純真打動。

颱風夜當天,君麗想與高大豪遠走高飛,高大豪貪戀錢財而假意答應,實則想與阿紅遠走高飛。然而風雨過大,阿里山火車停駛,所有人不得不撤回測候站。身分敗露的高大豪欲捲款逃離,在何志平的勸說以及被小珊和阿紅的單純信任所感動,決定歸還財寶帶著阿紅及小姍下山。君麗自覺似乎從噩夢中覺醒,與丈夫回歸平靜的生活。

Typhoon
by PAN Lei

1962 | 110min | B&W | Fiction | Mandarin∣ 2K restoration

KAO Ta-hao, a fugitive going into hiding, meets teenage runaway Hsiao-shan at a train station. To cover for each other, they disguise themselves as a father and daughter and head up to Mt. Ali. Scholar HO Chih-ping and wife Chun-li, after working in Mt. Ali Weather Station for years, are bored by the monotony of their life. The arrival of Ta-hao and Hsiao-shan sets something off in Chun-li. Hsiao-shan treats Chun-li like a mother, and Chun-Li grows fond of Ta-hao. After Ta-hao meets an innocent girl, Ah-hung, he begins to re-evaluate his life. A storm inside each of them brews on the mount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