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1
《大輪迴》經典修復東南亞首映 大俠石雋暢談一代宗師胡金銓

新加坡亞洲電影資料館(Asian Film Archive)策劃「顛沛流離的時代」專題,選映胡金銓、李行、白景瑞聯合執導的《大輪迴》(The Wheel of Life),於當地時間7月27日東南亞首映。現場座無虛席,映後座談觀眾提問不斷,反應相當熱烈。

▲《大輪迴》於新加坡奧爾德姆劇院(Oldham Theatre)放映(新加坡亞洲電影資料館提供)
 
       此專題展映五部關於東亞與東南亞歷史轉折的華語劇情片,故事背景橫跨數百年,涵蓋明朝、太平洋戰爭、殖民與後殖民時期的現代化經驗,以及台灣戒嚴時期的社會狀態。這些電影展現移民在遷徙與流亡中的內心掙扎、社會衝突與階級分化。其中三段式電影《大輪迴》以不同時代背景、同樣三位演員貫穿,講述兩男一女羈絆三生三世的情愛糾葛,片中呈現傳統與現代、城市與鄉村之間的碰撞,更隱喻了台灣解嚴前夕社會緊張的氛圍。
 
▲「顛沛流離的時代」專題論壇(新加坡亞洲電影資料館提供)
 
       石雋突破以往正派的銀幕形象,以《大輪迴》獲得第28屆亞太影展最佳男主角。除了出席《大輪迴》映後座談,石雋也受邀參加多倫多大學東亞電影系助理教授黃麗慧(Elizabeth Wijaya)主持的專題論壇,她同時也擔任本專題策展人,與多位華語電影研究學者對談。包括美國杜克大學華語文化研究副教授洪國鈞、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曾昭程(Chan Cheow-thia)、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歷史系副教授陳珮珊(Shelly Chan)等。
 
▲石雋參加「顛沛流離的時代」論壇(新加坡亞洲電影資料館提供)
相關連結:https://www.tfi.org.tw/News/NewContent?PageId=1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