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9
臺灣電影的先行者—導演林摶秋經典影片DVD感動上市

家電影中心集結林摶秋導演三部數位修復電影《丈夫的秘密》、《五月十三傷心夜》與《六個嫌疑犯》,包含殘存之《阿三哥出馬》片段,今推出《林摶秋數位修復珍藏版》套裝DVD,更與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高雄駁二in89影城攜手合作特別放映,珍貴影像得以再現大銀幕,緬懷臺灣電影先行者林摶秋導演的風采與電影作品美學成就。

 

▲導演林摶秋

 

導演林摶秋生於1920年新竹州桃園街(今桃園市),明治大學政治經濟科畢業同年加入紅磨坊劇團文藝部,並發表舞台劇處女作《深山的部落》(奥山の社),後續作品以清新風格受東京劇壇矚目,也成為在東京首位臺灣出身的劇作家。他後因突出表現而受推薦進入日本最大的電影公司之一「東寶影業」擔任副導演,累積大量電影製作經驗。

 

1943年林摶秋返臺定居,編導多齣戲劇,包含經典大作《閹雞》,作品獲得臺北帝大(今臺灣大學)教授瀧田貞治讚譽為「臺灣新劇運動的黎明」;二二八事件之後,他返鄉接掌礦牧事業,卻因日籍導演岩澤庸德一句「臺灣的電影水準,比日本相差三十年」,遂奮起於1958年創辦「玉峯影業公司」,並在臺中縣中湖鄉興建「湖山製片廠」,開創一條龍式內容開發、拍攝、沖印到後製,規模堪稱當時全臺最大的電影製片廠。林摶秋曾壯志凌雲表示「我就不相信臺灣人在臺灣拍攝台語片,台語片不會興盛起來!」他同時開辦技術人員、演員訓練班,後來分別在臺港成名的演員張美瑤、凌雲皆出身於此。

 

林摶秋在玉峯影業共拍攝五部影片,分別為《阿三哥出馬》、《嘆煙花》(已佚失)、《丈夫的秘密》(又名《錯戀》)、《五月十三傷心夜》(又名《女性的條件》)與《六個嫌疑犯》。林摶秋作品具強烈現代感,除了鮮活呈現臺灣當時的生活,亦隱含一介知識分子對於社會人文之關懷與時事針砭,在電影娛樂性與藝術性平衡間掌握得宜,其中《丈夫的秘密》角色心理刻劃深入,公認為台語片傑作。可惜隨著台語電影景氣的沒落,玉峯影業與湖山製片廠也畫下句點走入歷史。

 

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陳斌全表示:國家電影中心肩負電影文化資產保存與臺灣電影數位修復使命,為推廣與活化數位修復影像,至今已陸續發行國影中心數位修復影片《胡金銓武俠電影套裝》、《台語片60週年數位修復珍藏版》等DVD,如今推出《林摶秋數位修復珍藏版》DVD,將帶領影迷回味台語片當年盛況,並再次認識臺灣影業先鋒前輩的電影作品與美學成就。

 

▲《林摶秋數位修復珍藏版》DVD

 

配合《林摶秋數位修復珍藏版》DVD發行之際,國影中心除了七月在其館內放映林摶秋專題電影,也與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高雄駁二in89影城合作舉辦特別放映,三部數位修復作品《五月十三傷心夜》、《丈夫的秘密》與《六個嫌疑犯》將於七、八、九月登大銀幕,也請影迷不要錯過此次難得機會。

 

《林摶秋數位修復珍藏版》套裝DVD定價1350元,單片定價450元,可在國家電影中心官網(www.tfi.org.tw)購買。

相關連結:https://www.tfi.org.tw/News/NewContent?PageId=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