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5
影音遺產保存刻不容緩 國影中心放映《空山靈雨》全新數位修復版

為喚起世人對於影像保存的重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訂定每年10月27日為「世界影音遺產日」(World Day for Audiovisual Heritage)。身為國際電影資料館聯盟(FIAF)正式會員的國家電影中心於今(25)日舉辦世界影音遺產日年度典藏與數位修復成果發表會暨《空山靈雨》電影放映會,在保存電影之外,也透過技術來重現影片當時放映的光采。文化部政務次長暨國家電影中心董事長丁曉菁表示,臺灣對於保存文化的意識可能來得較晚,但現在已經有了共識,國影中心也努力培育修復與研究人才,除了拯救影像,也進行研究和推廣工作,大家一起把影像記憶找回來。

▲文化部政務次長暨國影中心董事長丁曉菁致詞

▲國寶級電影海報繪師陳子福接受感謝狀

 

▲光啟社代表蔣國良接受感謝狀

 

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陳斌全指出,對於世界影音遺產有兩大工作面向:典藏與修復。今年獲得之重要典藏項目,包括光啟社1960至1990年代使用16毫米所拍攝之文教紀錄片;臺灣生態攝影先驅余如季先生的多卷16毫米影片;國寶級手繪海報畫師陳子福先生捐贈近千幅原畫手稿;賴成英導演捐贈電影拍攝文物200多件;董振良導演捐贈金門歷史影像與創作片多部;片岡一郎先生捐贈電影《義人吳鳳》(1932)16毫米拷貝一本;苗蔚蘭女士捐贈苗天照片與文物多件。而原本以為已經佚失的《丁蘭廿四孝》尋獲後發現保存狀況十分良好,此片是第一部可以完整放映、由臺灣本地自行沖洗的彩色台語片,在電影史、彩色沖印技術上,都具有劃時代的地位,在連燕石先生同意外借後已進行高階數位掃描。國影中心對以上捐贈與外借懷抱感謝之意,同時也是教育大眾影音保存的迫切性。

▲丁次長與所有捐贈者合影

 

至於修復影片,國影中心今年完成了胡金銓導演《空山靈雨》、侯孝賢導演《風兒踢踏踩》、辛奇導演《地獄新娘》與《難忘的車站》、潘壘導演《颱風》等經典電影。本日記者會也特別請數位修復組為大家說明《空山靈雨》的修復過程,此為國影中心第一部自主修復的劇情長片,而修復經歷與正片內容一樣精彩:首先需要進行版本比對,國影中心已有的拷貝片為120分鐘,保存於香港較適合進行修復的原底片卻僅有90分鐘;經詢問《空山靈雨》的編劇鍾玲女士後,得知120分鐘是最完整的「導演版」,因此到處尋找失落的30分鐘,最終使用的修復素材來自國影中心、香港及韓國三處。不同來源的影片狀況、畫質都不一樣,使得修復工作更加困難,今日能夠在此展現修復成果,意義非凡。

▲國影中心執行長陳斌全致詞

除此之外,國影中心在推廣教育上,已規劃臺灣電影教父─李行導演的文物展,而陳子福海報手稿將會在整理完成後,進行圖冊出版與展覽規劃。國影中心多年來致力於台語片的研究如今也有了成果,即將在與中央研究院共同建置「臺灣電影數位博物館」網站下開放使之成為全民共享之知識財產。 國影中心在本日活動中致贈感謝狀,予今年贊助修復及捐贈電影文物、器材給中心的民間企業,包括陳子福老師、光啟社、寺田倉庫等機構,以及個人名義捐贈的每一位都致上最深的謝意。

相關連結:https://www.tfi.org.tw/News/NewContent?PageId=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