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7
國家電影中心派員前往日本學習電影修復保存技術

今年國影中心委託日本映畫實驗室(IMAGICA Lab.)數位修復三部電影:《風兒踢踏踩》(1981)、《難忘的車站》(1965)、《地獄新娘》(1965)。此次修復計畫案也包含由IMAGICA Lab.提供電影數位修復的教育訓練課程。今年10月,中心遂派五名員工前往日本進行為期五天的參訪及訓練課程。此次行程包含了參訪位於大阪的IMAGICA West 沖印廠、東京IMAGICA Lab.的電影修復部門、日本國家電影資料館(National Film Archive of Japan, NFAJ)及該館神奈川相模原的保存中心(The Sagamihara Conservation Center of NFAJ)對於其片庫規劃與設計進行了解,以及參訪位於東京的寺田倉庫(Warehouse TERRADA)的片庫展示區。


此次行程安排緊湊,尤以此行主要任務為參與東京IMAGICA Lab.三天密集的電影修復課程,IMAGICA Lab.的工作人員首先進行簡短的電影維護保存的專題講座。並導覽電影修復的工作流程,各流程的技術人員也分享許多寶貴的工作經驗。同時也由於此次修復案的三部電影,影片原始狀況皆毀損嚴重,有許多大量髒污、結晶、酸縮、褪色、閃爍嚴重等問題,無論在影像修復、聲音修復以及調光,甚至合成特效上,都給予相關技術人員極高的挑戰。在經過積極嘗試、研發各種可能的修復方法,IMAGICA Lab.修復團隊也如期於調光室試映修復完成之三部影片,並進行數位修復說明及技術交流。
 

相關連結:https://www.tfi.org.tw/News/NewContent?PageId=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