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30
膠片保存環境研究計畫‧台日交流

【膠片保存環境研究計畫‧台日交流】

電影保存之友,IMAGICA WEST——松尾好洋、柴田幹太來訪!

日前因參訪京都「玩具電影博物館」而結緣,在館長太田教授的引介之下,同仁參訪位於大阪的IMAGICA WESTIMAGICA是日本老字號的影音製作公司,母公司位於東京,分部設於關西區大阪。在電影全面數位化以後,IMAGICA WEST則維持膠片沖印、整飭等業務,成為日本僅存的四間沖印公司(東京現像所、東映ラボテック、ヨコシネD.I.A.)之一。同為保存工作 者,IMAGICA WEST毫不藏私地展示各項工作流程、自行研發的器材與研究成果,職人的自信與專業,讓人相當感佩。本日來訪典藏中心的貴賓松尾好洋、柴田幹太,便是隸屬 IMAGICA WEST的膠片事業部!

來賓松尾好洋目前正在進行一項膠片保存環境研究計畫,計畫旨在於到各個電影資料館的庫房,探測空氣中的醋酸濃度,在搜集相關數據資料後提出意見,希望得以改善膠片保存環境。台灣是第一個接受測試計畫的海外國家。

今(30)日測試方法為,選擇最新及最舊的兩個庫房,首先分別在各庫房的三個角落,貼上試紙檢驗庫房空氣的酸鹼值,經過一段時間,再回到庫房,選定庫房內 的不同區塊,檢測空氣中的醋酸濃度。目前醋酸濃度的測試數據已經完成,空氣的酸鹼值則需要一段時間,我們將回報試紙變化,協助完成測定結果報告。

除了進行研究計畫,在等待測試的空檔,國影中心資深郭專員則帶領兩位貴賓參訪典藏的器材設備,雙方皆屬識才識貨的行家,現場暢談各家廠牌型號與特性,來賓驚呼連連,互動精彩!

認識更多
松尾好洋,2014年因復原染色片的技術而得到日本電影電視技術協會「MPTE AWARDS 2014」的柴田賞(需具備10年以上經驗,具備足以做為模範的顯著實績者)。柴田幹太,曾在波隆納大學留學兩年,研究膠片相關專業。兩位不僅擁有多年膠 片整飭經驗的專業技術人員,對於推動膠片保存及復原也不遺餘力。除了每年參與日本「映画の復元と保存に関するワークショップ」(電影修復及保存相關的工作 坊),也積極協助東京国立近代美術館ーフィルムセンター(東京NFC)、京都和神戶的電影資料館、おもちゃ映画ミュージアム(玩具電影博物館)等單位進行 膠片整飭及復原。

 

相關連結:http://www.imagicawest.com/top_documents/film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