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1
典藏中心與國際接軌:來自挪威與日本的訪客

【典藏中心與國際接軌:來自挪威與日本的訪客】

國影典藏中心可謂台灣電影文化資產的心臟,不僅保存了約近一萬五千部膠卷,今年起更成立數位修復組,致力於經典影片的數位化及搶修。也因此許多國際的電影典藏界人士及學者來到台灣時,經常會來訪本中心取經。

今日典藏中心共有三位外賓蒞臨參訪,在中心同仁的導覽下參觀了拷貝及底片庫房、膠卷整飭及修補工作、文物典藏室、以及高科技的數位修復實驗室,參訪過程中 個個嘖嘖稱奇,尤其當來自挪威的Eivind先生看到《龍門客棧》女主角上官靈鳳女士捐贈的珍貴相簿,聆聽相片背後的影人影事時,竟然驚喜到嘴巴也合不攏。

三位外賓簡介如下:

日本Imagica West - 松尾好洋

Imagica是日本首屈一指的影音後製公司,也兼營電影的數位化及修復工作,過去小津安二郎、溝口健二等人的作品多由該公司修復。今日來訪的松尾先生隸 屬於Imagica關西區大阪分公司的修復實驗室,其專精於保存環境及膠捲狀態的測定、修復整飭工作的執行,這次來訪也帶了許多珍貴的英日文資料與本中心 分享交流。

Imagica West官網:http://www.imagicawest.com/

挪威國家圖書館電影部門副教授 - Eivind Røssaak

Eivind Røssaak近年研究數位科技與動態影像美學的結合,其任職的國家圖書館電影部近年與挪威電影資料館合併,並且積極展開跨國的「數位人文」 (Digital Humanities)計畫,例如將北歐二戰歷史影像全面數位化,或利用大數據概念讓電腦自動分析數位影像資訊,是影像美學與科技媒介跨領域研究的前鋒。

挪威國家圖書館官網:http://www.nb.no/English

北科大應用英文系助理教授 - 勞維俊

來自香港的勞維俊教授則專精比較文學及電影研究,一直有意將影片以更實體化的方式融入其電影研究課程,希望讓新一代的年輕學子有機會觀賞膠卷放映並了解幕後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