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3
阮玲玉默片首映83年後重回故里

 東方早報記者 張喆 發表

614日開幕的第17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將迎來阮玲玉的“回歸”。由她主演的《戀愛與義務》和《神女》兩部經典默片作品的修復版都將在電影節期間與觀眾見面。其中,《戀愛與義務》作為阮玲玉的經典作品之一,自1931年在上海首映之後的83年裡,就從未在上海再映。作為今年上海國際電影節“中國經典影片修復單元”的開幕片,《戀愛與義務》2K修復版屆時展映,將成為其在全球範圍內的首次公映。

  

找回1931年首映時的感覺

  在上世紀40年代末,全世界電影大量使用的是由硝酸纖維素製成的易燃片基,這導致中國解放前拍攝的上千部硝酸片影片,保存至今的不足20%。幾十年來,《戀愛與義務》被人們普遍認為早已失傳。直到上世紀90年代,一位元華僑將該片拷貝捐贈給臺北電影資料館,作為此片全世界現存的唯一拷貝,成為其鎮館之寶。

  臺北電影資料館資料組組長鐘國華介紹,《戀愛與義務》拷貝保存情況還是良好的。”他介紹說說,館方早已對該片進行了翻制,不過限於技術原因,翻制的全片在觀感上有一定的差距。直到2013年,在修復專項資金的支持之下,《戀愛與義務》一片交由義大利博洛尼亞實驗室完成了2K解析度的修復。

  所謂的2K修復,就是用物理方式把膠片轉為2K解析度的數位拷貝,包括色彩還原、聲音處理、裂痕修復、髒汙漂洗等。鐘國華說,“就像黑唱片發燒友一樣,許多默片時代的影迷同樣迷戀著因硝酸片基的特殊材質而產生的畫面朦朧感。這次的2K修復版,盡可能地保留了1931年首映時的觀影感覺”。

  除去《戀愛與義務》83年後回到上海舉行公映之外,這次上海國際電影節將從臺灣邀請“辯士”在電影放映之時進行講解,早在默片時代,一些電影院為看不懂字幕的觀眾配備“辯士”專職同步講解,舌燦蓮花的“辯士”在影片放映時以生動逗趣的語言推動劇情,常常有錦上添花的趣味性。這也是上海國際電影節首次引入“辯士”主持的默片放映。

  臺灣電影資料館館長林文淇表示:“之所以選擇上海國際電影節作為《戀愛與義務》2K修復版全球首映的合作夥伴,就是希望阮玲玉能重返上海灘。”

  

《神女》重新配樂

  阮玲玉25歲自殺,一生參演29部電影,迄今傳世僅9部。她所飾演的角色包含當時各階層女性縮影,她演技生動而天然,是中國默片時代最閃亮的一顆明星。

  與《戀愛與義務》攜手亮相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的另一部阮玲玉作品為1934年出品的《神女》。該片拍攝於上海,是吳永剛執導和編劇的第一部電影,情節極富衝擊力。

  本片的2K修復由拿督黃紀達基金會發起、中國電影資料館和英國電影學院共同修復完成。基金會特別委任中國著名作曲家鄒野為《神女》創作了全新的配樂,屆時《神女》將會在上海電影博物館5號棚進行放映,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神女》製作出品方聯華電影製片廠的原廠址。現場配樂演奏由上海交響樂團擔任。

錄入編輯:薛冬霞


詳全文-東方早報 www.dfdaily.com/html/150/2014/5/23/115477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