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2
《戀愛與義務》修複版83年後全球首映

522日新浪網報導:

614日開幕的第17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將即將迎來「一代女神」阮玲玉的回歸。由她主演的《戀愛與義務》和《神女》兩部經典默片作品的修複版都將在電影節期間與觀眾見面。

其中,《戀愛與義務》作為阮玲玉的經典作品之一,自1931年在上海首映之後的83年裡,就從未在上海再映。今年作為上海國際電影節中國經典影片修複單元開幕片之一展映,將是《戀愛與義務》的2K修複版在全球範圍內的首次公映。   

 

《戀愛與義務》修複版83年後全球首映   

《戀愛與義務》作為阮玲玉的經典作品之一,自1931年在上海首映後的83年裡未在上海重映,今年6月,《戀愛與義務》的2K修複版將作為SIFF“中國經典影片修複單元的開幕片之一展映,這將是2K修複版在長達83年的等待之後,在全球範圍內的首次公映。   

阮玲玉25歲即因情自殺離世,一生之中參與過29部電影的演出,迄今得以流傳的僅有9部電影,她所飾演的銀幕角色瑰麗多變,從大家閨秀、女教師到女工、妓女、乞丐、老太婆,均為當時代各階層女性之縮影,演技生動而天然,那種孤楚中帶著堅韌的氣質,仿佛與生俱來,是中國默片時代最閃亮的一顆明星。   

《戀愛與義務》是她自1930年《故都春夢》成名之後翌年的力作,根據波蘭女作家華羅琛同名小說改編。阮玲玉在該片中飾演一位舊時代保守家庭中的小姐楊乃凡,和大學生李祖義相愛,卻屈服於家庭阻力與社會壓力,奉父母之命嫁給世家子弟黃大任,並生兒育女。多年後楊乃凡與李祖義再次相逢且舊情復燃,私奔於鄉間,卻迫於生活困窘而不得不重回城市謀生。在殘酷的現實與虛無的理想、戀愛與義務之間,楊乃凡左右搖擺如浮萍,最終以自殺結束一生悲情的宿命。阮玲玉在片中從青春少女一直演到垂暮老朽,深刻展示了備受時代和命運捉弄的女性生命歷程,跨時代、跨年齡、跨身份的多變演技,也見證了她作為一代影后的地位和實力。   

 《戀愛與義務》是銀幕情侶阮玲玉與金焰的再一次聯手合作,卜萬蒼導演,也是聯華成立最初期黎民偉主力製作的四部名片之一。不但可以窺見聯華、民新的創辦規模和理念,如對技術的講究,對製作質素高度要求;亦可一睹阮玲玉20歲時的綽約風姿,和上海三十年代初中上階層的生活面貌。   

《戀愛與義務》一片拷貝,於上世紀90年代由華僑捐贈給臺北電影資料館,作為此片全世界現存的唯一拷貝,成為其鎮館之寶。2013年,在修複專項資金的支持之下,《戀愛與義務》一片交由義大利波隆納修復中心室完成了2K解析度的修複,修複後的影片去除了劃痕雜質,黑白畫質亦有所提升,目前還未曾向外界做過任何放映,今年6月該片亮相第17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作為SIFF“中國經典影片修複單元的開幕片之一展映(另一部是《舞臺姐妹》,雙開幕片),這將是該片世界範圍內的首次公映,臺灣電影資料館館長林文淇表示:之所以選擇上海國際電影節作為《戀愛與義務》全球首映的合作伙伴,就是希望阮玲玉能重返上海灘。   

除去《戀愛與義務》83年後回到上海舉行世界首映之外,這部長達153分鐘的默片也將會以極為特別的方式進行放映,上海國際電影節將從臺灣邀請辯士在電影放映之時進行講解,早在默片時代,一些電影院為看不懂字幕的觀眾配備辯士專職同步講解,舌燦蓮花的辨士在影片放映時以生動逗趣、風格顯著的語言推動劇情,常常有錦上添花的趣味性。這也是上海國際電影節首次引入辯士主持的默片放映。 

 

詳全文 上海電影節將展映阮玲玉2部經典默片-娛樂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0522/12499888.html

 

 

 

相關連結:http://www.siff.com/Information/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