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6.1~8.9
2015看見台灣經典影展
Taiwan Film Classics Festival

「2015看見台灣經典影展」主視覺海報

電影資料是國家的珍貴文化資產,因此聯合國頒訂每年的1027日為「世界影音遺產日」。為了響應這個特別的日子,以及喚醒國內觀眾對電影修復的重視,國家電影中心與文化部於2012年共同攜手啟動「搶救台灣老電影」數位修復計畫,並邀請到導演李行、影星石雋以及林青霞出任「守護大使」,號召企業與全民一起參與,搶救臺灣老電影。此計畫預計在4年內,共修復32部影片,這對資源有限的國影中心來說,著實是一項艱鉅的挑戰。

而在經過兩年多的投入,和全中心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付出終於獲得了回報。2014年,於首波修復片單內的《龍門客棧》入選當屆坎城影展的「經典影片」單元,消息傳回,獲得廣大迴響。這也是坎城影展自2004年增設此項目以來,首次有華語片入選。接著,好消息還未結束,在第二波修復計畫中的《俠女》,再度連莊了今年坎城影展的同一單元,這是華語影壇從未有過的殊榮。而主導者國家電影中心可以連續兩年有幸參與其中 ,這無疑也是對本中心最大的肯定。

為了與全國觀眾分享這得來不易的喜悅,國家電影中心於今年規劃了「2015看見台灣經典影展」,當中精選了《春寒》、《彩雲飛》、《龍門客棧》、《三鳳震武林》、《大俠梅花鹿》和《回來安平港》,共6部全新數位修復後的台灣經典電影,計畫將在5月至8月於全台六都(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巡迴上映,目的除了想向全國觀眾展示修復成果之外,也期望透過此次影展的放映,讓國人了解目前台灣電影保存狀況的窘境,國影中心因為在缺乏專業人才和經費嚴重不足下,導致修復進度大幅落後,初步估計,目前亟待檢視的影片就超過3,000部。國影中心誠摯呼籲國內各界人士慷慨解囊,讓電影修復工作能夠持續進行下去,為我們的下一代留下這些難得的影音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