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7
2014世界影音遺產日來了,你不能不知道: 「影音遺產亮紅燈 - 搶救迫不及待!」

「影音遺產亮紅燈 - 搶救迫不及待!」
 
文 / 林文淇(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

今天是10月27日,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訂的「世界影音遺產日」。在這一天,聯合國再次呼籲要正視影音資料館保存影音資料的工作。影音資料是脆弱的文化遺產,需要與時間賽跑加以好好保存與修復。隨著資料的年代越來越久遠,它們毀壞與消失的速度會越來越快,因此,今年的世界影音遺產日高喊:「影音遺產亮紅燈 - 搶救迫不及待!」


儘管經費十分有限,國家電影中心(原「國家電影資料館」),僅僅在這兩年就新增加典藏影片300部,還有1萬8,000件的電影文物。我們也修復了《龍門客棧》、《喜怒哀樂》與《戀愛與義務》等近十部經典影片。但,僅僅兩年,也有120部影片膠卷永久損壞,所幸都及時沖印了拷貝。


在2014年的世界影音遺產日這一天,我們希望國人同胞能夠知道國家電影中心雖然還只有租來的辦公室與設備不夠齊全的片庫,但是我們能典藏近1萬7千多部影片與1百餘萬件電影文物是何其幸運。電影製作全面數位化,但是過去百餘年製作的電影絕大多數仍然保留在膠卷裡,當前傳統沖印公司一家家地關廠,如果不重視這些膠卷必須妥善處理的急迫性,這些珍貴的台灣電影遺產,如果因保存不善而毀壞,那將會是永難彌補的損失。而電影遺產保存的艱鉅使命,除了政府經費,不能沒有民間的捐款贊助。

 
在2014年,我們感謝鳳迷熱烈捐款讓《春寒》能夠修復與美麗重映,我們也感謝徐楓女士慷凱捐款510萬元,贊助《俠女》的4K數位修復。還有聯邦影業的沙榮峰先生、秀泰影城的廖治德董事長,以及來自四面八方眾多熱心的朋友、團體與公司。我們誠摯謝謝你們,是你們的支持,讓我們得以在電影保存、修復與其他工作都順利推動。


11月金馬獎國際影展將放映我們另一部數位修復成果:《彩雲飛》,近日內,我們也即將推出台灣電影史上第一本電影明星月曆進行義賣。我們希望有更多人關心台灣電影遺產的保存,更呼籲企業能夠提供贊助,讓國家電影中心能夠添購設備,加速珍貴影片的掃描與修復工作。


維持一座沖印廠進行膠片複製以長久保存、添購掃描機數位化影片購置數位修復設備,成立數位修復中心每年修復台灣重要經典影片這些是國家電影中心在2014年世界影音遺產日這一天許下的願望,也是我們呼應聯合國的訴求,將會盡力搶救台灣影音遺產的宣示。而在未來的每一天,我們都需要大家與我們一起保存台灣好電影。


《彩雲飛》金馬獎國際影展11/9日放映
http://goo.gl/8z9B6L
台灣電影經典明星月曆發行訊息請鎖定
http://tcdrp.ctfa.org.tw/
捐款贊助國家電影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