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8-2016/10/29
2016「世界影音遺產日:電影保存成果發表會」

1027 為「世界影音遺產日」,國家電影中心特別在週末公開2016豐盛的保存修復成果──這一年完成數位修復之影片,包括今年獲邀至威尼斯影展經典單元、武俠片大師胡金銓執導的《山中傳奇》(1979);九月曾在臺北中山堂以大銀幕露天放映、寶島歌王文夏領銜主演的台語片《再見台北》(1969);本屆金馬影展力邀放映、「帽子歌后」鳳飛飛擔綱女主角的《秋蓮》(1979);還有大導演李行初執導演筒,與張方霞、田豐合導的公路台語片《王哥柳哥遊台灣》(上、下集,1959),以及國影中心自行修復的三支《台影新聞》。

頒獎儀式以萬仁導演即將上映的《超級大國民》、侯孝賢導演《尼羅河女兒》、胡金銓導演《山中傳奇》、李行導演的《王哥柳哥遊台灣》等精彩數位修復片花開場。今年修復影片重新上映的成績亮眼,文化部政務次長暨國家電影中心董事長丁曉菁特別感謝各界的支持,她表示:「透過電影中心修復老影像的使命,凝聚我們國家的文化與歷史,此一工作刻不容緩,希望各界一起積極參與。」

除了數位修復電影,贊助與設備捐贈者也同樣功不可沒。為鼓勵各界對台灣影音遺產的持續貢獻,丁曉菁次長親授感謝狀予各方贊助商、捐贈人,以肯定其對國家文物資產搶救的盡心盡。受獎者代表──大都影業董事長洪慶雲首先感性發言:「過去台灣只有『大都』在做彩色影片沖洗的業務,為國家節省許多電影製做成本,直到膠卷沒落,大都將所有器材捐贈給國家電影中心,底片沖印正式走入歷史。」而目前仍持有台灣居留證的日本寺田倉庫社長中野善壽先生,因出生於戰爭時期、經歷過戰時經濟與文化的深刻影響,語重心長地勉勵大家一起為文化傳承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