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圓山動物園Taipei Zoo
臺北圓山動物園  Taipei Zoo
年代:1975
導演:彭春夫
片長:24分37秒|出品國:台灣/國和傳播公司
1975/07/27(電視首次播映)|1981/05/02(重播)

編劇:彭春夫|攝影:彭春夫|音樂:彭以文|旁白:李季準|

原始規格:16拷貝/彩色
作品語言:國語
【影片旁白】
一日之計在於晨,當東昇旭日喚醒了人們,一天就開始。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一帶,也就慢慢地活躍起來了。

坐落在斜坡上的台北圓山動物園,通常九點鐘開園。要是碰到星期例假日,為了讓遊客們有一個更長的美好一天,開園時間就提前到7點30分了。這時園內的工作人員,早已忙碌了一大陣子,而動物們早已等不及地探出頭來,迎接普照的陽光了。

老虎開始牠的晨間運動。圓山動物園是一個將近一千隻各式各樣的珍奇異獸,所組成的大家庭、大聯合國。大家和和氣氣,沒有婆媳之爭,沒有蕭牆之禍。

園門開了,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樣樣都是跟錢有關係。台北市政府每年要補助好幾千萬元,才能維持開銷。我們買門票的一塊錢、兩塊錢,只是湊湊熱鬧、意思意思罷了。

動物園是個充滿歡笑的地方,動物園是個甜蜜的大家庭。在這一片一萬多坪的山坡上,不分種族、不分膚色,你是哥哥,我就是弟弟了。雖然沒有好庭園,冬天溫暖夏天涼,雖然沒有好花園,春菊秋桂常飄香,雖然一年到頭生活在鐵欄杆之內,但是也恩恩愛愛,卿須憐我,我亦憐卿。

動物園是每一個小孩都嚮往的地方,任何一樣動物,都是小孩們最喜歡的了。小孩子看見小鹿,就像是看見小鹿斑比,跟小鹿斑比的哥哥。不像大人看鹿,馬上聯想到鹿茸、鹿鞭的。雄鹿頭上長的角,就是所謂的鹿茸,價值在兩、三萬以上。鹿角在初長成時,像軟骨一樣,是軟軟的,而採鹿茸就必須趁鹿角還沒有完全長成時,角內還是有血有肉的時候,就用鋸子血淋淋地把它鋸下來。要是等鹿角長成後,變成了鹿的防身武器,也就不值錢了。

小孩子們除了最喜歡小鹿斑比之外,也最喜歡長頸鹿。這種路地上最高的動物,雖然有四隻腳,卻沒有手,所以舌頭就當作手用,摘取東西吃非常方便。長頸鹿爸爸、長頸鹿媽媽是非洲人,而這隻長頸鹿小弟弟卻是中國人,因為牠是在中國的領土境內——台北圓山動物園裡出生的。按照我國憲法的規定,牠享有中國國籍。我們還特地給牠取個名字,叫做長青小弟弟。長青小弟弟,現在雖然沒有牠爸爸媽媽高,卻已經有九尺以上,應當算是身長最高的中國人了。

住是個問題。以猴子來說,有的住在鐵籠子裡,心裡當然不舒暢。還好,籠子比較靠近路邊,吃零食就方便了。最幸福的,當是給分配在花果山的猴子了。十來隻猴子占據一個山頭悠哉悠哉,曬曬太陽、吃吃小白菜,實在是舒服透頂。心血來潮時,還可以爬上高崗,學學孫悟空,過過齊天大聖的癮。只因為花果山與人是有一水相隔,為了吃零食,山猴有時候只有下海,充充海猴了。

動物的飼料費用,是圓山動物園最大的一筆開銷,每年將近五百萬元。食量最大的當首推大象了,這位林旺先生體重有五千公斤以上,小一點的阿蘭小姐也有三千公斤呢。每天,這兩隻巨無霸要吃掉250公斤到300公斤的牧草。事實上,動物飼料的費用,市政府都有預算,再怎麼樣也餓不到牠們的。再說,動物大多有什麼就吃什麼,不能適量而止,常常吃多了東西,把肚子都吃壞了。

大象是一種非常古老的動物,大約在五千萬年以前就有大象了。所謂五千萬年以前,就是說人類的祖先大概還在廬茅隱穴過著原始人生活的史前時代。象沒有手,卻有比手還管用的鼻子,牠的鼻子除了可以提東西之外,還可以伸出來,向人要東西吃。據說,象的鼻子可以把一頭老虎整個捲起來,摔到很遠的地方去呢。我們人類有萬能的雙手,大象,卻有萬能的鼻子。

跟象一樣,長個長鼻子的還有貘,只是貘的鼻子短多了,也不能當作手來用。象鼻、老鼠眼睛、豬腳豬身,當初被稱作四不像的貘,雖然由頭到腳,沒有一樣東西可以當武器,碰到了敵人只有逃走的份。但是,牠卻跟象一樣,從史前史開始就有了的動物,至今已經生存了五、六、七萬年了。在這麼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裡,這實在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

犀牛跟貘,一樣原都是夜間覓食的動物,無精打采
,沒有辦法適應我們白天的世界。可是晚上出來嗅覺不能馬虎,就給長了大鼻子,聽覺也不能馬虎,所以給牠長了大耳朵。而眼睛呢?反正晚上用不著,不必太銳利了,小小的近視眼就成了。犀牛的食量也是驚人的,平均每天要吃15公斤的青菜,跟30公斤的牧草,僅次於那兩頭大象。犀牛原來在世界上有2、30種,如今,已經有21種被趕盡殺絕了。你現在看到的這種犀牛,是僅存的五種中的一種,來自非洲。

說到野生動物的悲慘命運,使人馬上聯想到美國野牛。這種野牛當初縱橫於美洲大陸上,數目在六、七千萬頭之多。美國西部開發時,很多人以射殺野牛為消遣。所謂的野牛比爾,就是一個名叫比爾的人,殺野牛,而殺出名來的西部英雄。君子遠庖廚,中國君子還不忍心看到殺豬宰羊的血腥樣子,而那些人殺了野牛還不是殺來吃的,而是當槍靶子,殺著玩的。所幸,有心人大聲疾呼,發起保護野生動物運動,美國野牛才倖免於絕種。只是六、七千萬頭,也只剩下兩、三萬頭了,也就是說,兩萬頭的野牛,只有一頭留下來了。

動物園這個大家庭由各路人馬組成,而組成的原則都是一樣,強迫加入。一但加入以後,就強迫不可退出,我們做了籠子把動物關在這裡,把智商很高,跟我們人類相差不多的猩猩關在這裡。於是乎,我們到動物園去看猩猩,而猩猩也在看我們。人由籠外看牠們,牠們由籠內看我們。

動物一旦進入了動物園,就從此沒有重歸山林的一天了。生活環境的不同,難免有不適應的事,而生理上也就產生變化。火鶴有些是白的,有些是紅的,不知道為什麼,紅火鶴一旦關進籠子裡,紅羽毛就漸漸退色了。火鶴的嘴巴也是很耐人尋味的,彎彎長長的,專門是為了低下頭來在水中撈東西吃,所以牠的上喙變成下喙,下喙反而在上。一般講吃東西,當然是下巴搖動,咀嚼才方便,而火鶴卻是上下顛倒,只有用上喙來咬東西的。總之,火鶴是一種非常奇妙,敏感的鳥。也許,也許牠的紅羽毛退色,是因為移居人間,紅塵已經萬丈,牠還紅幹嘛呢?

鳥應該都會飛的,長的翅膀就是飛翔的工具,而駝鳥卻例外。看牠紅唇大眼,又有一扇一扇的長睫毛,別以為愛漂亮會不敢多吃,保持苗條的身材。當初鴕鳥就是太愛吃,身體吃重了才飛不起來的,飛不起來索性就不飛了,自動下凡到塵土,一心一意享受地上的榮華富貴,跟美食佳餚了。

企鵝,原來也是會飛的海鳥,只因為太喜歡吃魚,一天到晚泡在水裡撈魚,所以乾脆就下海專門練習游泳了。有人擔心,在亞熱帶的台灣,會不會教企鵝熱壞了?事實上企鵝分布全球南北,各緯度都有。我們的是來自南美洲,是熱帶企鵝,非常喜歡寶島的天氣。

除了鳥下海會變型以外,在地上跑的獸下了海也會變型的。海狗、海驢,幾乎已經看不出四腳獸的形狀了。前肢變成了魚鰭,而兩隻後腿已變成了兩片尾巴了。海狗、海驢是最快樂的動物了,自從下了海之後天天游水、玩水,從不知口渴是什麼滋味。江湖上賣海狗丸的藝人,是看得越多就表演越帶勁,只可惜賣海狗丸的人表演得出色,人們是丟錢給他,而海狗表演,我們卻賞牠冰淇淋盒子。還好牠們不計較這些,只要多給幾個掌聲,牠們就得意忘形了。看,聽到掌聲以後,牠就跩起來了。

人也是動物,動物園裡星期天來這裡看動物的上萬的人本身也是動物。我們自稱人是最高等的動物,或許是因為人能爬得最高的緣故吧。美國的阿姆斯壯,不是爬到天上的月亮嗎?人也是圓山這個大家庭,不可缺少的份子,除了幾百位員工之外,我們也一定會看見那幾位照相師。忘了帶照相機沒關係,請他替你取個好角度,一組三張,連沖帶洗,再寄到府上,只要幾十塊錢,方便極了。有幾位照相師,在這兒已經工作廿多年了,捨不得離開的原因,是喜歡動物,喜歡看動物,不知不覺幾十年就過去了。

美國人看足球賽,要沒買個熱狗,邊看邊吃就覺得不夠味,而到動物園看動物的人不吃冰淇淋,就不起勁了。於是小孩子吃冰淇淋,大人吃冰淇淋,你吃冰淇淋,我也吃冰淇淋,大家都來吃冰淇淋,大家都高興。只是,吃完了冰淇淋之後,千萬別學這位小朋友了,你看,還得小猩猩替他撿呢。猩猩替他撿起來,都認為不好意思,趕緊把臉蓋起來。

人既然也是動物,跟其他動物的關係也就非常密切了。有人喜歡把自己比喻成動物,像飛鷹、雄獅、黑馬、老虎、駱駝,甚至阿貓阿狗等等,不勝枚舉。其中跟人利害相同、朝夕相處,關係最密切,除了犬馬之外,應該算是駱駝了。稱做沙漠之舟的駱駝,是我國蒙古戈壁大沙漠,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在一望無邊的沙漠裡,不需中途喝水,牠可以一天走20英哩路,背上載重500磅的東西,不怨天不尤人,忠心耿耿地為沙漠的人們服務。花木蘭代父從軍 ,立功沙場之後,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借到一隻名駝,以便行千里路,送她回故鄉。

有人人喜歡、人人珍惜的駱駝,也有陰險的壞蛋。鱷魚一臉皮不笑肉也不笑的樣子,人家看牠老半天,牠還是看人不眨眼,好像老早就知道自己有一天,要變成女人手上的鱷魚皮包一樣。據說,要是看到鱷魚眼睛眨了,如果來得及跟牠一起眨眼睛,分秒不差的話,回去買愛國獎卷,包顯中獎,信不信由你。

愛情,愛情,看到鴛鴦想到愛情,想到愛情則想到對愛情最忠貞的天鵝了。無淤而白的天鵝原來有兩隻,一公一母,夫唱婦隨,說不完的恩愛,誰知道有一天天鵝太太忽然重病了,拋下了這一隻歸西天去了。從此以後天鵝先生也不另再娶,天天在天鵝湖裡追憶往事。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情綿綿無絕期。

籠子跟欄杆是人類一大發明,動物園就是完全依賴這種發明,才能成立的大家庭。試想,要是沒有籠子跟欄杆的話,兇禽猛獸滿街跑,還有誰敢來呢?誰來了,誰不給吃掉呢?可是,有了籠子、有了欄杆,隨著季節變化,而南北來回的候鳥,就只有一直住在這了。鷺鷥鳥雖然樣子弱不禁風,每年的中秋節過後,就要飛越幾千里路到南洋去,等第二年的春天,農夫們插秧的時候再飛回來。如今,在我們的強迫留客的盛意之下,南洋風光已成往事,空留記憶而已。幸好台灣四季溫和,冬天不冷,鷺鷥鳥還能夠體諒我們。

最會補魚的塘鵝也是一樣,原名伽藍或淘河的大嘴巴鳥,會利用智慧,計策抓魚。現在三餐,有人送到口邊,用不著下海,就有魚吃了。閒來無事理理羽毛,整頓儀容,歌頌一下寶島可愛的陽光。

最愛吃蜂蜜的熊,也捨不得寶島的陽光,12月底了,不去冬眠,還興致勃勃地跟人要糖吃。

一個動物園要是沒有獅子的話,就如同一個家庭裡,沒有家長一樣地不完整。我們圓山動物園裡的獅子,卻是懶老大,整天懶洋洋的。事實上,就是在野外,雄獅也本來就是奇懶無比。牠寧可白天打瞌睡,也懶得管什麼家裡沒柴、沒鹽、沒米煮飯的瑣碎事情。尤其現在住在動物園裡,正合牠的心意,有吃有睡的,又不用打卡上班,天塌下來,都用不著牠管。

白天只有十幾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人們下班,交通就擁擠起來了,就是連天上的大鳥也都陸續回巢了。而動物園的遊客也玩了一天,又高興又累地準備回家了。只有園內的動物不用回家,因為牠們根本就不曾離開過家門一步。猩猩依然在牠的鐵籠內的小洋房裡,看著白天過去,黑夜來臨,等待明天,等待一個跟今天不會有兩樣的明天。而萬獸之王的老虎,吃飽了飯沒事,也只有在鐵籠子裡踱方步了,一年365天,天天都一樣,由籠子這一頭走到籠子那一頭,再由那一頭走回這一頭。一直走、一直走,一直到有一天,走不動了為止,那就住進陳列館,人死留名,虎死留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