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鴿Pigeon
賽鴿  Pigeon
年代:1975
導演:吳健行
片長:23分45秒|出品國:台灣/國和傳播公司
1975/10/05(電視首次播映)|1981/06/13(重播)

進行:鍾志淨|攝影:王菊金|顧問:鈕方雷|協助:孫維光|編劇:吳健行|

原始規格:16拷貝/彩色
作品語言:國語
【影片旁白】
鴿子,是和平的象徵,由於牠們溫柔高雅的德性,獲得人們的喜愛,所以古時候用來傳遞書信,表達情感。如今,電訊發達,牠們好不容易卸下了原始的重擔,不料,人類又交託給牠們一項更艱苦的使命,那就是——賽鴿。

賽鴿是公平、實際、正當,而且極富刺激性的競爭活動。由於民國57年,中日越洋大賽,雖然只飛回指南1號一隻鴿子,卻使本省鴿界人士更具信心,因而揭開了賽鴿的序幕。

集鴿是賽鴿前的第一個大場面,每一隻鴿子的主人,紛紛帶著愛鴿來這裡露臉,接受仔細而精確的檢驗手續。檢驗人員登記下每隻鴿子的腳環號碼,以驗明身分;再套上橡皮環,將來用以記錄牠回家的時間;在翅膀上蓋好大會的特別章,表示這隻鴿子參加了這一次的比賽,這樣手續就完成了。

鴿子拿到了身分證,才有資格住進選手村。實際上住的選手村,是非常擁擠,名符其實的鴿子籠。這時候,沒有一個鴿子的主人,把自己的愛鴿當畜牲看待。你聽,這個老兄在說什麼?拜託拜託,我的寶貝,你一定要快點回來哦!每一個鴿子的主人,都在虔誠祈禱,希望愛鴿突然變成像他自己一樣的聰明,能順順利利幫他打贏這場,跟光宗耀祖同樣重要的戰爭。當鴿子被塞進鴿車的時候,你就不知道哪隻是你的愛鴿了,再見面,也就是牠完成使命,回家的時候了,或許你再也見不著牠了。當工作完畢之後,所有的印章、腳環號碼的記錄,都要加以裝箱,貼上封條,送至大會保存,然後就可以上路了。愛鴿踏上了征途,在鴿主的心裡,還有什麼事,比這種悲壯的生離死別,更感到激動的!

養鴿人懷著悲喜交集的空虛心情,拖著沉重的腳步,疲憊的回到空蕩蕩的鴿舍,這時候的感受,除了想念愛鴿以外,還會有什麼呢?這時候要做的事,除了等待愛鴿回家以外,又能做什麼呢?

標準的鴿子家庭,總是充滿了羅曼蒂克的氣氛,一夫一妻,恩恩愛愛。親熱以後的自然行為就是交尾,這時候你就可以看到,雄鴿雄赳赳氣昂昂的,一展丈夫氣概了。太太懷孕了,面不紅氣不喘的,就在七天以後產下第一個蛋,再過了48個小時,第二個蛋也趕來報到了,好不容易又等了18、9天,小傢伙終於一個接著一個誕生了。

不過,差點沒把母鴿給嚇呆了,怎麼生了個這麼醜的小子。唉,想開點吧!再醜也總算是自己的骨肉嘛!況且沒有這兩個醜小子來湊湊熱鬧,這個家也未免太寂寞了!

於是這對恩愛夫婦,拼命地吃著糙米、豌豆、玉米、花生混成的大餐。對了,還有混著紅土一道吃,才消化得快。食物在胃裡消化成一種濃漿,再吐出來餵給小鴿吃,這就是俗稱的鴿乳。喂,醜小子們!快點吃,長的漂亮點兒啊!28天以後,醜小子絡於長大了。要鑑定牠是不是一隻優秀的賽鴿,首先要看眼志。眼志越大、顏色越深,牠的飛行能力就越強。龍骨要尖直,恥骨要尖硬有力,尾部越小、越尖越好,體型要呈均勻的三角形,翅膀羽毛要緊密整齊,而且要有彈性。

好傢伙!果然是一隻極有希望的選手鴿啦。儘管幼鴿品種有多好,但是玉不琢不成器,鴿子必須讓牠經過一段漫長而艱苦的訓練,才能成材。訓練的第一個步驟,就是讓牠熟悉環境。鴿主用鮮明的道具,作為指揮鴿子飛翔的指揮棒,直到鴿子熟知鴿主的意圖為止。第二個步驟就是強制飛行,這時候要慢慢由近而遠,離鴿舍20里、50里,再至百里、200里,訓練牠飛回家。每天強制飛行一至兩小時,增強牠的體力,並要選擇天候不好的大霧天,或是颳風下雨的時間放飛,訓練牠適應壞天氣的飛翔能力。往往得勝的不是速度快,而是能適應惡劣天氣的鴿子。要鴿子出人頭地,必須要有耐心和愛心,養鴿和待人一樣,要以待人的感情去待鴿子,將牠照顧得恰到好處,這才是致勝的要訣。

聲勢浩大的鴿車,載著數以萬計的賽鴿,以及人們的期盼,急速地開往放鴿地點。本省的賽鴿,主要分為春、秋兩季,南部是以基隆、宜蘭、瑞芳為放鴿起點;北部則以鵝鑾鼻為放鴿起點。一般分為三次或五次的淘汱賽,全程共352公里。比賽的前夕,除了數萬隻離鄉背井的鴿選手們,擠在選手村裡咕咕的呼喚,其他一切都是寂靜的。沉默的夜,沉默的星光,沉默的大地,靜悄悄地等待著黎明的第一道曙光。當鵝鑾鼻的燈塔,還在閃爍著光芒的時候,一切準備就緒,就等待著驚天動地的那一刻來臨。

一聲號令,萬鴿齊飛。滿天的鴿影,像蝗蟲般瘋狂的撲向天空。這種昏天黑地、日月無光的奇觀,要不是親眼看見,誰會相信?這些象徵和平、溫馴的鴿子,剎那間,會變成窮凶極惡的鬥士。

為什麼能從遙遠陌生的地方,千里迢迢,即日飛返故鄉呢?這種唯有鴿子才具有的,令人費解的歸巢能力,至今還是一個解不開的謎。鴿群像流星般地盤轉飛旋,當牠們認清了方向,就會毫不猶豫地直飛故鄉。這時候,我們似乎聽到牠們內心的呼喚:「我那溫暖可愛的家,藍色的高山,金色的河流,鼓翅的勁風在耳邊輕唱,掀起我思家的情緒昂揚。天空灰雲密佈,星月朦朧依稀,透著些微的曙光。清晨,我聽到親情的呼喚,熱淚不禁奪眶。飛翔啊,飛翔,我心中有個感覺,我要早早的回去,回到我那溫暖可愛的家。」

在萬鴿歸鄉的同時,還有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檢驗鴿鐘。鴿鐘是專門為賽鴿而設計的,它的構造跟一般的打卡鐘稍有不同,有點類似新式的電子計算機。它可將時間準確的打在紙帶上,是計算鴿子飛回時間,最精確而恰當的計時器。檢驗時每台鴿鐘的時間都要歸零,要和大會的時間校正得分秒不差,還要加上鉛封,使時間無法更改。

賽鴿在歸途中最怕的,就是遇到飢餓的老鷹,一旦遇上了,就變成這空中霸王的腹中美食。更倒楣的,碰到了沒有公德心、貪婪的小人,因為當鴿子飛翔了相當的距離之後,就會感到口渴疲倦,常會飛到河塘去喝水。而這種小人,竟然有計畫的在水塘附近,張設了尼龍網,只要鴿子在水塘附近盤旋,就有落網之災。他們最高紀錄,是一天之內盜捕800餘隻,而每隻僅以十幾塊錢賤賣。你聽了,是否感到寒心呢?這種小人假如當場逮住,豈不大快人心。

在等待愛鴿回家的這半天,是鴿主最難捱的一段時間。養兵千日,用兵一時,這時候養鴿人的心情,就像考生家長等著大專聯考放榜一樣的又緊張又興奮,莫不希望自己的鴿子金榜題名。交鴿會場也不斷的有關心人士,來打聽鴿子回來的消息。甚至於工作人員,也會不斷的焦急瞭望,比鴿主還要緊張。當賽鴿長途跋涉回家來的時候,已經相當疲倦了,但是,當牠見到可愛的家園,常會迫不及待的俯衝而下,想趕快見到小別的愛妻,一敘別後相思之情。

欸,狀元到啦!來,先看看翅膀上蓋的章,是不是跟這次比賽所用的印章相符。再檢查代表身分證的腳環號碼,以確定回來的是哪一隻鴿子。有鴿鐘就有輕鬆的好處,不必匆匆忙忙,只要在鴿子回來的時候,取下腳上的橡皮環,塞入鴿鐘,打下時間,那就是鴿子飛回時間的鐵證了,再交到大會審驗,輕鬆愉快,所以並不限定交鴿所使用的交通工具。

「來啦,來啦,終於回來啦!」「看!」到現在才回來,已經快到交鴿的最後時限了。沒錯,愛鴿是回來了,可是……「欸!老兄!拜託你,快點進去!現在還不到邀功的時候呢」一個急驚風,偏遇慢郎中。怎麼辦呢?噓,噓,噓,輕輕地趕「老兄,拜託你,別一轉身又溜了!」「欸欸,對了!這才像話。」「對不起,時間實在是不夠了,委屈你了。「快!」萬一沒有鴿鐘計時,這時候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拼命趕時間。於是開始了第二回合,人與人分秒必爭的接力賽。這種競賽的工具,踩腳踏車比較划算,假如使用別的交通工具,就不被扣除路途的時間了。運氣不好的話,你很可能聽到這種熟悉的聲音(鐵路平交道紅燈聲)。一旦等這種聲音過去,會場上,又不知道多了幾個勝利者了。這是沒有鴿鐘的交鴿方法,使盡渾身解數趕到會場,在鴿子的身分證上打下時間,這才算是飛回來的時間。所以匆匆忙忙、狂奔急跑,這就是沒有鴿鐘者的不幸。還好,只差幾秒鐘,就超過時間取消比賽資格了。

假如愛鴿回來的很早,趕快加足馬力送到會場,也許有奪標的希望。想不到半路殺出程咬金,這下可有得瞧了。「嘿,老哥,你慢慢騎唷!待會會場見啦!」「哎唷!哎呀!這下慘啦!」「哈哈哈哈!真妙,妙極啦!老哥,對不起,我先走啦,你慢慢兒跑吧!」真是一分鐘河東,一分鐘河西。可是千萬不要大意哦,天下事,人算不如天算,兩虎相爭,必有一傷。你瞧,這不是樂極生悲了嗎?「嘿!回來、回來!」回來?嘿嘿,鴿子飛上天,你只好回家去找啦。「回來呀!回來呀!」「回來?已經回不來啦!」往往數秒之差,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別人領獎了。這時候也怪不得別人,只有自己認命了。

經過人與鴿賽、鴿與鴿賽、人與人賽這三關之後,這一場馬拉松式的漫長競賽,終告結束。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啊!在這場激烈的競爭中,你所想得到的是什麼呢?是為了以愛鴿為榮呢?還是想得到鴿子回家那刻的喜悅呢?還是,為了獎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