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Lantern_Festival
元宵節  Lantern_Festival
年代:1975
導演:鍾志洋
片長:23分21秒|出品國:台灣/國和傳播公司
1975/08/31(電視首次播映)|1981/02/09(重播)

進行:吳健行|攝影:王菊金|編劇:鍾志洋|

原始規格:16拷貝/彩色
作品語言:國語
【影片旁白】
過年,是中國傳統文化上,最輝煌的一個節慶,也是中國史生活上最熱鬧的一件大事情,從大年初一春節開始,中國人突然變得十分熱情,到處都聽得到「恭喜恭喜,大家發財」的聲音。這樣喜氣洋洋的聲音,到了十五的元宵節,才達到最高潮,所以中國人說,不過完元宵,還不算過完年。元宵節,又叫做上元節,是一年中第一次的月圓良辰。就在今天,天上明月如鏡,照耀著人間,同時人間也到處掛起花燈,顯得遍地光明,天上人間相互輝映,所以元宵節,也叫做燈節。

一大早,街頭巷尾就出現了各式各樣的花燈,這些花燈都是賣給兒童們玩的。以前的花燈都是用竹片和彩紙紮成的手工藝品,然而隨著時代的變化,傳統的民間藝術品,卻變成機器大量生產下的塑膠藝術品。但是,這些都無傷大雅,笨拙的塑膠燈同要帶給孩子們親情的溫暖,快樂的童年回憶。

今年是兔年,賣兔子的應景生意也出來了。一切都顯得很悠閒,甚至連算命的半仙,也閒得幫自己卜起流年來了。比較忙碌的是寺廟裡面的香客們,擠在神壇前面,虔誠地祈禱著。一願國泰民安,二願風調雨順,三願子成龍,四願女成鳳。

[舞龍]
舞龍,又稱為舞龍燈,是象徵吉祥的民間遊藝,有鼓樂,也有龍陣,龍陣舞得翻騰活躍,表示龍在行雲出海。

[舞獅]
舞獅是一種祈求合境平安的驅邪活動,也是精彩的中國武術表演。

[吃元宵]
這天早上,家家戶戶都要做糯米圓子,把做好的圓子,包上棗泥、豆沙,或者是芝麻饀,就變成元宵。煮好了,全家團圓在一起,快快樂樂地吃著元宵,祈求今年過得像元宵一樣地甜,像元宵一樣地圓。生活要過得甜蜜、圓滿,這也是中國人最古老的夢,人人都希望夢成真,懷著這種喜悅,然後出去看花燈。

[燈會]
台北萬華的龍山寺,從民國48年開始,年年舉辦元宵花燈展覽大會,將我們民間藝術燦爛的光輝,呈現在成千上萬的人潮前面。用幾根竹條,幾張彩紙,再經過中國人巧妙的手藝,就能紮成千奇百怪、五光十色的花燈,這是我們民間藝術裡面精華的一部分。這樣的習俗,完全來自農業社會的觀念,因為「燈」的古音跟人丁的「丁」字很相近,所以家家戶戶掛起燈籠,也為的是向天上的神明,祈求添丁發財、多子多孫的願望。現在,這種觀念雖然落伍了,但是掛燈的習慣卻沿襲了下來,變成元宵節最多采多姿的慶祝方式,也讓我們在日趨工業化的社會裡,湧起無限的思古幽情。

[電動花燈]
假如要看更精彩的,那麼讓我們到雲林縣的北港去,看看巧奪天工的電動花燈。花色別開新世界,燈影普照舊山河。這正是北港民間藝術家的鄉愁,這些嘔心瀝血的藝術作品,向我們娓娓述說著古老的中國神話。

[媽祖救難]
述說著傷感的民間故事,也述說著悲壯的歷史傳奇。

[貍貓換太子]
[樊江關]
[精忠報國]
使我們發現忠孝節義,正是最典型的鄉土精神。地嶽城是一座很特殊的花燈,牛頭馬面,七爺八爺,把守著閻羅殿,專管抑惡揚善,用因果報應來奉勸世人多行善事,以免死後下地獄受苦。

[家庭計劃]
這是家庭計劃花燈,配合政令,宣揚「兩個孩子恰恰好」的觀念。也有交通安全花燈,告訴大家「歡歡喜喜出門,平平安安回家」,還有防火安全、十大建設,連消滅髒亂都一起展現在觀眾面前。

[猜燈謎]
燈謎雖然只是一種熱鬧有趣的文字猜謎遊戲,但是在台灣卻曾經有過一段深長的意義。日據時代,日本人禁止台灣同胞接觸漢學,然而並不禁止猜燈謎,所以許多有志之士,每逢元宵節,就到處舉行猜燈謎大會。表面上是玩樂,但是由於謎面和謎底都帶有地方色彩,並且都用四書五經、唐詩成語作資料,所以猜燈謎變成了保持民族意識的社會教育工具。

白天萬華的龍山寺,就擠滿了看燈謎的人,一個一個針對自己感興趣的謎面苦苦沈思,到了黃昏就參加猜謎大會。猜中了,送鑼聲一響,在上萬的人群裡邊兒,猜中的人真是又光彩又舒服透了。

大人在廟裡邊兒猜燈謎,小孩也有他們自己的玩意兒。天剛黑下來,大街小巷的孩子們高興地穿過街市,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拿著火炬,點好燈,痛痛快快地遊燈去,度過他們無拘無束的上元夜。

[偷拔蔥]
這個時候,田邊也許會出現一個偷偷摸摸的少女,因為本省的俗話說「偷挽蔥,嫁好尪」也就是說,還沒有出嫁的女孩,在元宵夜到別人蔥田偷拔蔥,今年就會嫁一個好丈夫。偷偷拔了蔥,沒料到有人偷看,那可就害羞極了。

[鑽燈腳](鑽亭仔跤)
「鑽燈腳」也是很有趣的節目,元宵夜還沒有生過男孩的少婦,只要在花燈底下鑽過幾趟,就會生個白白胖胖的小男孩。鑽的時候,因為怕人識破,所以總是匆匆忙忙、羞答答的。

[照月水]
相傳在明月當空的元宵夜,少女去看井水中的月亮和自己的倒影,就會變得像花容月貌一樣的漂亮。這就是「照井水,面較美」。

[弄土地公]
這樣美麗的元宵夜,不但是凡人想出來逛,連神仙也想出來湊熱鬧,人神共樂,就叫做「鬧元宵」。現在,台北內湖的土地公,坐在四人抬的小轎子上,敲著鑼、打著鼓,準備在家家戶戶的爆竹聲中,好好去逛個痛快。民間對爆竹的講法是越放越發,今年放的越多,賺的錢也越多,所以每一家商店看到土地公來了,都恨不得把整籮筐爆竹都往土地公身上炸。炸土地公就是幫土地公洗塵。他們認為非把土地公炸得像洗過一鍋滾燙的熱水澡那麼舒服,土地公才會保祐他們發大財。土地公可真舒服,可是抬轎子的,戴著鋼盔、頂著炮屑,顯得舉步艱難的樣子,並不見得有什麼痛快。但是,為了討土地公的歡心,他們還是蹦蹦跳跳地,像生龍活虎一樣。土地公洗完了熱火澡,留下了滿地的炮屑,那些就是元宵夜土地公的洗澡水。

[火樹銀花]
炮台是台南縣鹽水鎮的百姓用來謝神的禮物,沖天炮、電光炮、排炮,加上焰火,就變成了元宵夜蔚為奇觀的「火樹銀花」。

一等到神轎踩過火堆,炮台就顯出了威力,一時火花四射,或高或低,有急有緩,沖天瀉地,盤轉飛旋,這聲色俱厲,天花亂墜的場面,直把鹽水變成狂人城。

那麼瘋狂的現象,使我們發現民間信仰最深的根就種植在傳統最堅實的泥土裡。北港的夜,也同樣的多采多姿,燦爛奪目的焰火,富麗堂皇的花車,照耀著天上,也照耀著人間,使元宵節達到了最高潮。在這樣明亮、輝煌的元宵夜,誰能不深深陶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