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海上的阿里山Alishan on The Cloud Sea
雲海上的阿里山  Alishan on The Cloud Sea
年代:1975
導演:張文雄、謝佳雄(待確認)
片長:24分53秒|出品國:台灣/國禾傳播公司
1975/7/20(電視首次播映)

監製:國聯工業公司|策劃:國和傳播公司|製作:國和傳播公司|

原始規格:16反正/彩色
作品語言:國語
【影片旁白】
雲海上面的阿里山,有您熟悉的青山綠水,有健壯的少年,也有活潑的姑娘,還有許許多多值得告訴您的傳奇故事。

阿里山的美,不在於那紅牆綠瓦,金碧輝煌的賓館、古寺,也不在於迂迴曲折、峰迴路轉的登山鐵路,而應該是這些沒有經過人工雕飾,令人流連讚嘆的天然景色。

阿里山在寶島台灣的群山中,並不是最高的,也稱不上雄偉,它只有海拔2274公尺,比起在它臨近海拔在三千公尺以上的南玉山、小南山和第一高峰——海拔3997公尺的玉山,要矮得很多。但是,它卻是群山中最美的,它就像一位活潑可愛的姑娘,活躍在四周魁武的男士中,大有不讓鬚眉的氣勢,卻又不失淑女獨有的嬌態。

在它孕育下的兒女們,不但秉存著它嫵媚的笑容和雄壯的體魄,也繼承了它好勝的個性。驚險的爬樹比賽,這是男士們為爭取個人榮譽,和贏取異性芳心,全力以赴的英勇表現。

所以,阿里山不但能吸引全世界的觀光客和平地的同胞前往一遊,更是當地居民留戀安居的樂土。

就像這位山地曹族的少女坦娜,她愛阿里山的熱情純樸,她愛大自然的優美寧靜。在這,有她追不完的美夢,也有她享不盡的樂趣。所以學校畢業以後,她仍然回到這屬於她自己的地方,和她同仁的遊伴,在滿山遍野的芥末園裡,一起工作一起歡笑,享受寧靜的生活,歡樂的年華,再也捨不得離開了。

上帝因為阿里山地處偏壤,氣候寒冷,所以祂把一份更高的熱情,給了阿里山的人們,賜給他們一副好客的熱心腸。

他們開設特產店,固然是為了獲取一點薄利,維持生計,但是您可以發現,即使那些在店中消磨時間的觀光客,不停地問東問西,或是經過一陣討價還價仍然沒有成交,老闆和店員還是滿面笑容,殷勤地送客,並且不斷地道歉或致謝。

黎明前的阿里山並不寂寞,因為有早起看日出的熱心遊客,陪伴著它。並不是每一位來到阿里山的遊客,都可以看到日出的奇景,那就要看您的造化如何了。幸運的話,您還可以欣賞到旭日東昇後的霓彩奇景。

上帝總是把較美好的一份給予阿里山,這裡有得天獨厚的肥沃的土壤,有比平地距離更近的陽光,有不含一氧化碳的新鮮空氣,更有不受廢水汙染的大自然水份。因此,在這您可以找到很多平地無法摘得的奇花異卉,各種顏色、各種姿態,在微風中搖曳生姿的葉牡丹,像一枝沾滿顏色的紫木筆,甚至於一些不知名的野花,在清新露珠的滋潤下,顯得更為美好。

一葉蘭是阿里山獨有的名貴蘭品,在各種栽培蘭花的書籍中,還找不到這一品種。據說全世界各地只有在阿里山,一葉蘭才能開花繁殖。最近,有部分國外的養蘭專家,曾經嘗試,利用它和其他蘭花交配,仍然沒有理想的成績。

除了阿里山,你也許可以在其他地方看到櫻花,但是在這裡,那滿山滿谷、遍地盛開的櫻花,真會讓您拿著照相機發呆,不知道從哪裡拍起。在矇矇薄霧中,朵朵含笑的吉野櫻、鮮豔的八重櫻、富貴雍容的牡丹櫻、迎風輕舞的富士牌櫻,爭奇鬥艷,好像在向您打個著招呼。

只有在阿里山,您才能欣賞到各種不同品種、不同姿態的櫻花。從三月起一直到五月,各品種的櫻花先後開放,從天然林、姊妹潭、三代木、樹靈塔到賓館車站,一片花海,到處芬芳。

除了看不盡的櫻花,這裡還有平地無法栽種的芥末,是吃生魚片最過癮的佐料。還沒有開花的唐菖蒲,滿山滿野,看起來真像野草,但開起花來,也是平地難得一見的美景。美麗燦爛的石楠花,形狀好像是夾竹桃,這是專治高血壓最有效的藥用植物,在積極地推廣下,這種美麗又實用的石楠花,即將成為阿里山的另一種特色。

年輕的情侶或新婚的夫婦來到阿里山,總不免一遊森林公園的勝地——姊妹潭。據傳說,從前有一對山地姐妹花,同時愛上了一位年輕英俊的山地青年,但是為了姊妹親情相互忍痛割愛,竟然先後投潭殉情。姊妹潭就是傳說中姊妹殉情的地方,位於天然林區的下方,大的是姊潭,小的是妹潭。在姊潭的旁邊,還有兄弟樹相依相伴,和姊妹潭相互掩蔭,更讓人們體會手足親情的可貴。

神木並不是登山鐵路上神木站,這棵神木的專有名詞,千年以上的神木,在阿里山比比皆是。

(光武檜)
這一棵生長在我國漢光武年間的巨檜,它已經有2300年的高壽了。

(千歲檜)
這棵樹齡1800年的大檜木,被稱為千歲檜。實在太委屈了,從這些砍伐後殘留的巨大樹樁,我們可以想像,被日本人砍伐的阿里山巨木群的形雄壯碩大了。

(象鼻木)
在大量的濫伐情況之下,日本人或覺得有愧良心,或感於樹枝有靈,乃於民國24年9月,在高山博物館附近林間,建造一座樹靈塔,以祭祀慘遭犧牲的樹靈。

阿里山上千年的巨木,固然不在少數,但像三代木這樣,祖孫三代延續相傳,生生不息,卻是絕無僅有。它的第一代已經枯萎躺在地上,但枯幹上卻又生出另一棵樹,這就是第二代,它延續了第一代的生命。它枯萎後又做了第三代的肥料。如今第三代已經生根茁壯,快有兩丈多高了,枝葉繁茂,造物者的神奇實在是令人讚嘆。

阿里山神木,還有一段極富羅曼蒂克的傳奇故事。據說從前,神木站前的神木,並不是只有鐵路東側的這一棵,西側還有一棵樹幹更粗大的神木。兩棵巨木隔著鐵路遙遙相對,茂密的枝葉相互伸展,像一對擁抱著的情侶,火車穿梭其下,又像一座天然的山洞。據當地人說,它們本是一對恩愛的夫妻,並肩地生長著,一個寒冷的夜晚,一個山胞外出守獵,露宿在樹木下,獨自取暖,一時疏忽竟然把這棵大神木燒得奄奄一息,過不了幾天,在一場大雨中,又遭雷擊燒毀。從此,神木痛失伴侶,也就枝葉蕭條,落寞得多了。當我們觀賞這棵神木的時候,更應該牢記森林防火的重要。

阿里山和其他觀光地區所不同的是,它仍然保留著自然純樸的面貌。除了你已經看到的森林、日出、花卉,在這裡你還可以看到熱情的曹族青年男女,隨著大自然輕快的韻律,歡欣地歌舞。

阿里山還有看不完的美景,也還有聽不完的傳奇故事,也因此吸引了數不盡的旅客。我們希望,不要因為旅客的增加,而破壞了阿里山的寧靜,更期望不要以現代文明,來雕塑它自然完美的面目,願大家共同來維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