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好朋友-鷺鷥鳥
我們的好朋友-鷺鷥鳥  
年代:1975
1975/09/14(電視首次播映)|
1981/05/16(重播)

作品語言:國語|
原品規格:16mm拷貝/彩色|
片長:23分44秒|
出品:台灣/國禾電影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導演:彭光照|
編劇:彭光照|
攝影:劉仲堯、彭光照|
剪輯:張國隆|
旁白:武莉|
【影片旁白】
中國有一位敬愛農民的大詩人—鄭板橋先生。在他歌頌田園和農民的詩篇裡面,有一句話說「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是多麼懂得感激的中國人的胸懷啊。要是所有吃米飯的中國人,都能這樣飲水思源的話,整年在田裡辛勤工作的農民,一定會感到十分安慰的。如果水牛和鷺鷥鳥能夠知道的話,牠們也一定會很高興的,因為每一粒飯裡面,除了含有農夫的汗水以外,還有水牛和鷺鷥鳥不計酬勞,純粹義務勞動的奉獻。

在鄉下長大的小孩,他們很自然的就在生活中,知道鷺鷥鳥是幫助他們家裡,照顧稻田,捕食害蟲的,所以他們早就把鷺鷥鳥當作他們的好朋友了。從一個小孩子把掉下來的小鷺鷥鳥,小心翼翼的送回到小鷺鷥鳥媽媽身邊的情形,也可以知道他們之間的友誼了。都市裡的小孩子,即使沒有在田裡面認識鷺鷥鳥,但是一旦到上常識課的時候,老師也會告訴他們,鷺鷥鳥是益鳥,在田裡面捉害蟲,所以在台灣沒有一個人不認識鷺鷥鳥。自從我們有水田的時候起,牠們就開始在田裡面來幫忙了。

「白鷺鷥,車糞箕,車到溪仔墘,跌一倒,拾到一仙錢」從這一支比我們現在任何一個人的年紀都要大得多的童謠聽起來,我們就可以知道鷺鷥鳥跟我們的友誼,早已經是從我們祖先時代就建立起來的。每年到了春天,鷺鷥鳥就成群結隊的飛到楊梅上田里,營盤腳附近鄭先生家旁的竹林來,今年飛來的一共有5萬多隻,5、60年來牠們偕家帶眷,來來去去,這片廣大的竹林,春天一到,就到處可以看到無數的鷺鷥鳥,在忙著搭蓋牠們的新居,忙著找尋一年多沒見面的老朋友。看牠們又回到北部來的那種興高采烈的樣子,也就知道牠們冬天在南方的時候,對老地方、老朋友、老事情是多麼懷念了。

鳥有巢,人有家,這裡就是鷺鷥鳥群居的公寓,牠們的公寓都超過4樓,看上去雖然沒我們人住得整齊,但也有樓上樓下之分,不過住在樓下的總是比較吃虧,因為樓上的垃圾和排泄物,經常往樓下住家的鷺鷥鳥頭上傾瀉,好在牠們並不把這當一回事,要不然垃圾官司就變成鷺鷥鳥社會的主要訴訟案件了。

鷺鷥鳥的社區組織裡面,除了全身羽毛純白的白鷺鷥以外,還有這種在青春期頭上會長出紅棕色羽毛的黃頭鷺,也有人稱牠為黃鷺,因為黃鷺特別喜愛跟水牛親近,所以又稱為牛背鷺。看,這隻黃鷺不就停在牛背上了嗎?灰黑色、體型比較雄壯的這種夜鷺,是鷺鷥鳥社區裡面唯一夜晚上班,白天睡覺的夜生活者,不過碰到家裡有嗷嗷待哺的小夜鷺時,就是在大白天還是得照樣打工去。社區裡雖然有黃色的黃頭鷺,黑色的夜鷺,純白色的白鷺,三種不同顏色的種族,但是因為習性相近,所以住在一起從來就沒有發生過種族糾紛,倒是愉快和樂的氣氛,充滿在每一根竹枝上。

一個巢,一個家,這是張家,這是李家,這是王家,跟我們人一樣,只是組織形態和生活方式,沒有我們人那麼複雜。鷺鷥鳥都是兩代組成的,不過在鷺鷥鳥的社會裡面,做爸爸的比較輕鬆,把生下來的小鳥留在家裡給鷺鷥媽媽,牠自己就到外面去逍遙,甚至於跑到別家去當別人家的爸爸。(配《甜蜜家庭》音樂)

鷺鷥鳥是一夫多妻制的,如果在鷺鷥鳥的社會裡提倡女權運動,一定會有很多會員吧。由於鷺鷥鳥自己的社會組織形態如此,養育子女的重任就落在媽媽的肩上,小鳥的嘴巴伸到母鳥的嘴裡去,這並不是親嘴,這是鷺鷥鳥的餵食動作。母鳥把泥鰍吞食後,等到泥鰍死了,再把泥鰍給吐了出來,餵小鳥吃。幾隻嗷嗷待哺的黃口,在牠們出生一個半月,還不會飛行的日子裡,做媽媽的為了小寶寶不挨餓,就得家裡家外,來來回回,不知道要飛多少趟,去尋找東西給小寶寶吃。這個時候媽媽顯得又疲倦又瘦,由此我們不難知道,鷺鷥鳥的母愛,跟我們人類的母愛一樣的偉大。下雨了,幼小的小鳥淋了雨是會感冒的。母鳥趕緊展開翅膀,替孩子們遮雨,只要小孩能夠平安無事,自己只有任憑風吹雨打了。但是沒有媽媽的小鳥呢?

又是一天的開始,鷺鷥鳥每天跟農夫一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農夫們出門,牠們也出門,農夫們收工回家,牠們也回家。有時候也去拜訪老朋友,不過我們看到水牛和鷺鷥鳥默默的在一起,總以為牠們的友誼不夠深,其實牠們的友誼正如中國古聖先賢所說的「君子之交淡如水」有時候鷺鷥鳥比較殷勤一點的舉動,最多也只不過是替老牛的身上,默默的啄掉一條蟲子罷了。

世界上沒有一樣生活是絕對安全的,鷺鷥鳥的生活當然也不例外。啊,蛇!在某方面來說,我們是進步了,我們捕殺田裡的害蟲,似乎已經用不著我們的朋友鷺鷥鳥來幫忙了,但是我們的朋友並不知道,當我們用農藥把田裡的害蟲殺死的時候,同時也跟著把我們的朋友給誤殺了。

工廠排出來的廢水,象徵我們人類工業的進步,但是工廠流出來的廢水變成汙水,水流到哪裡,汙水就氾濫到哪裡,汙水流過之處,草木枯萎了,魚也跟著死亡了。我們的好朋友鷺鷥鳥喝了汙水,也慢慢的被折磨死了。鷺鷥鳥還不知道,我們無意間毒害了牠們。每年3月,成群結隊的鷺鷥鳥總是不失約的,從南方飛來,到秋天就飛回去。過去牠們到北部來的時候,總會帶幾個在北部生的小孩回去,但是最近牠們很多一來到北部,就永遠不能回去了。

鷺鷥鳥是我們的好朋友。當然我們好朋友的災難,並不是我們有意加害的,但是可怕的毒蛇,無情的風雨,工業廢水的汙染,農藥的使用,每一樣都嚴重威脅著鷺鷥鳥的生命。鷺鷥鳥一年一年的減少,我們的好朋友一批一批的死亡。難道我們要等到那一天,我們的朋友到了春天不再來找我們的時候,才會發覺到我們自己的寂寞和孤單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