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之晨A Morning in Taipei
台北之晨  A Morning in Taipei
年代:1964
作品語言:無聲
原品規格:35mm拷貝/黑白
片長:20min

導演:白景瑞
【劇情大綱】
朦朧的夜色漸退,台北正慢慢甦醒。

晨霧未消,騎著三輪機車載貨的父子已經出發,車燈還亮著,城中街上的路燈也亮著,清道夫正賣力清掃,準備迎接新的一日。人們也開始活動,送報生穿梭大街小巷,為每戶人家遞送早晨的信息,從籠舍飛出的鴿子環繞城市天際,總統府前憲兵開始操練,公園裡晨運的人也擺出了雲手鶴腿,早餐店擀麵的手也沒停過。戲班的學徒開始吊嗓、練功、著衣、化妝,粉墨就要登場。

攝影機從寺外的馬背燕脊晃渡到佛寺內,再到圓頂尖塔的清真寺,又順著十字架進入教會與天主堂,在這些地方,人們以虔誠的拜禱開啟一天。轉向戶外,鐵道、公路、平交道連成路網,人們依照號誌,規律地前往自己的目的地,學童進入學校、女工進到工廠,爸爸騎單車載女兒到幼稚園,媽媽則是搭上人力車到了菜市場。

城市的韻律多元但和諧,北一女中的學生在圖書館前靜步默書,市場裡人卻聲鼎沸;幼稚園的孩子開心地玩溜滑梯,裝滿信件的貨袋也從軌道滑到郵務士車上。郵務士們出發了,建中、北一女儀隊的行徑隊伍也出發了,師範大學的指揮也出發了,所有的運動通過剪接碰撞連接,表現出城市勃然的生機。體操選手的跳躍、撥動的電話轉盤、發射訊號的機台;接線員調度起落的手、排版與打字的手、撥動算盤的手;急速運轉的紡織機、來回移動的工廠軌道、激烈焊燃的金屬,再接回幼兒園擺盪的遊具與鞦韆。

孩子們充滿朝氣,而城中的街道已是車水馬龍,騎三輪機車的父子回程,車上的貨都卸下了,他們輕鬆談笑,陽光也毫無保留地閃耀,這是台北的早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