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咒語Papa Blue
藍色咒語  Papa Blue
年代:2002
作品語言:無

原品規格:35mm/彩色

片長:13min │ 出品國:台灣/史筱筠 Charlene Shih



主要演職員:

演員:史志剛 Chi-Kang Shih │ 張瀞文 Vivian Chang │ 瞿靖宜 Jing-yi Qu │ 陳德兒 De-er Chen



導演:史筱筠 Charlene Shih │ 監製:史祖德 Gary Shih │ 製作/發行:史筱筠 Charlene Shih │ 攝影:科榮發 Rong-fa Ke、史筱筠 Charlene Shih、史祖德 Gary Shih │ 配樂:史考特·格門 Scott Gilman │ 動畫攝影:尼可魔術 Nick Vasu Studio │ 剪接:史筱筠 Charlene Shih │ 動畫製作:史筱筠 Charlene Shih │ 動畫助理:劉星聯 Hsing-lien Liu │ 攝影助理:蔣仁譽 Rey-yu Jiang
【劇情大綱】
(本片是一部結合了影像、動畫,並使用水墨、宣紙等媒材製成的實驗片,探討父女間的情感,以及在憂鬱症裡的掙扎。

影像一開始,台北捷運車廂外的台北都市景象疊合著家庭老照片,沈重的音樂如藍色的基底一樣貫穿全片。畫面切到小女孩快樂地玩著布偶,眼前的父親如皇帝般卻鬱鬱寡歡。隨著女孩長大,父親依然抑鬱,卻緊抓著龍尾巴,一躍而出的巨龍,兇猛追逐著抓著龍尾的父親,最後父親墜入水中,近乎淹沒。

父親的囈語緩緩訴說「我不能動了...我心裡也很難過啊,你想看看我心情怎麼會好?」父親抑鬱的臉龐切成女兒,女兒也身陷藍色中,甚至困在水中。她被捆綁住,困惑轉頭尋找,看見一電視,電視影像裡的人似乎是畫作凡人的皇帝,他不斷撞牆、磕頭、賞自己巴掌。畫面切到醫院、父親、以及狹窄的窗景,最後切往樓梯,父親往上走開了門,打開了本片唯一暖色的場景。家人在那方,拉著龍的風箏,孩子朝他奔跑而來。父親囈語再次響起,「啊這個病看不好啦,我每天一天到晚吃藥....」身影走入暗處,越來越不清楚,直至消失。片末,在口號「自由,民主,繁榮進步的台灣!這是未來新中國的主導力量!」與平靜的音樂中,父親的相片緩緩播放,他輕輕說道,「你們好就好,你們兩個好就好了。」「人生就是這麼回事,人生就是這樣...」 最終的畫面,父親一手拿蘋果西打、一手拿酒,笑得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