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夢初醒
惡夢初醒  
年代:1951
作品語言:國語
原品規格:35mm/黑白/標準/無字幕
片長:119min │ 出品國:臺灣/農業教育電影公司、中央電影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國防部藝工總隊

主要演職員:
黃宗迅(飾 記者) │ 張進德(飾 難民老者) │ 傅碧輝(飾 難民女) │ 盧碧雲(飾 羅挹芬) │ 威莉(飾 葉翠英) │ 張團珍(飾 楊本媛) │ 黃曼(飾 顧瑜瑜) │ 藍天虹(飾 李子衡) │ 李影(飾 羅小湖) │ 韓昌俠(飾 羅母) │ 潘小玲(飾 羅小玲) │ 潘小純(飾 羅小寶) │ 吳戈(飾 黃公畟) │ 趙振秋(飾 王國澗) │ 陳力群(飾 郭連三) │ 葉超(飾 陸山) │ 王玨(飾 羅平) │ 張慧(飾 孫寡婦) │ 陳曼夫(飾 馬三) │ 李靜(飾 張瓊) │ 常楓(飾 江風) │ 屈新弘(飾 趙錦江)

導演:宗由 │ 製片:戴安國 │ 製片助理:吳強 │ 編劇:鄧禹平 │ 原著:鐵吾 │ 攝影:王士珍 │ 攝影助理:華慧英、方壯猷 │ 剪接:陳桐、周道淳 │ 燈光:張世芬、李亞東 │ 錄音:王榮芳、朱夢良 │ 錄音助理:劉揚、劉良成 │配樂:楊培倫、劉厚德 │ 佈景:彭世偉、劉成鈞 │ 服裝設計:丁世傑 │ 劇務:康承祖 │ 場務:楊立明 │ 場記:華如 │ 道具:何守忠 │ 劇照:蔣超、戴烈光 │ 技術主任:張進德 │ 佈景助理:胡全 │ 裝置:徐岳生 │ 洗片:陳棟、梅天尉、曾憲明、黎錫常、王正洧、周志學 │ 印片:李恩緒 │ 書幕:吳六言 │ 配光:張世德 │ 場務主任:潘直庵 │ 聯合攝製:中國電影製片廠、農業教育電影公司
【劇情大綱】
國共內戰之際,一群逃離共產黨迫害的百姓,在前往自由區的路上,發現一名婦人。這名婦人又瘋又病,對著空無一人的屋子哭天喊地,經過眾人的詢問才知道她曾是名共產黨員。至於為何淪落至此,婦人開始說起了自己的故事…。

婦人名為羅挹芬,對日抗戰時期是名勇敢又美麗的愛國青年,在朋友的介紹下與李子衡相遇,進而相戀。對日抗戰結束,國共內戰開始,挹芬回到老家興化,和子衡一起加入共產黨,不久,人民解放軍入城。黨員對一般民眾進行無理的批鬥、不許人民吃肉,稍有一點資產的人都會被盯上,連自己親近的同志都被控訴是反動分子而慘遭活埋。挹芬看清共產黨的真面目後相當無奈。興化逐漸變成一座空城,熱鬧的樣子不復存在。最後,挹芬從商的父親也被批鬥到瘋顛,她和子衡的婚事無法獲得上級批准。兩人身為黨的幹部,很難有服從以外的選擇。子衡安慰挹芬,暫且忍耐,總有一天會與她到「自由區」生活。子衡被迫與另一黨員結婚後,早就看上挹芬的高層幹部羅平利用職務之便性侵挹芬得逞,並強留她在身邊。子衡策劃逃亡,卻還是不敵天羅地網被捉回,在愛人挹芬面前慘遭凌虐。日後挹芬曾試著逃跑卻屢次失敗,最後被羅平送至人民解放軍的「慰勞隊」,任人魚肉,直到挹芬染上梅毒、衰老,解放軍才將她趕走。

挹芬活得如此不堪、親人也一一離世,支撐她下去的就是把這些訊息帶給其他人民知道,眾人聽完挹芬的故事,邀她一同前往自由區。但挹芬身體已不堪遠走,只希望大家能夠將真相,將共產黨的種種惡行,傳達給自由區,甚至是全世界的人類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