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影新聞1001-2
台影新聞1001-2  
年代:1972
新聞1001-2輯

翻譯名稱 無
演出 無
工作人員 不詳
作品語言 中文
影片長度 5分鐘
原始規格 35mm底片/黑白/有聲
出品公司 1972/台灣/台灣電影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前身是台灣省新聞處電影製片廠,簡稱台影)
【台中東勢國小推行生活教育】
事件時間:1972
放映日期:1972/05
在推行中華文化復興運動聲中,為了要使國民生活在固有文化四維八德的薰陶下,走向現代化與合理化的新生活,就應該具有良好的國民生活規範。
台中縣東勢國民小學為了要普遍推行國民生活規範,經常在學校內舉辦生活教育示範觀摩會,推行國民生活須知,以培養兒童們從小就養成生活上的良好習慣。
國民生活須知分為食、衣、住、行、育、樂六個部分,無論是哪一方面都要中規蹈矩不可偏非。
譬如衣服裝飾方面應以整潔樸素為主,式樣也要自然大方,穿衣服要穿的正,鈕扣要扣好,衣服髒了要隨時洗滌,破裂的地方也要隨手縫補。帽子要帶正,頭髮要經常梳洗整齊,不可太長髒亂。出門的時候不可赤膊,同樣的也不能穿著睡衣、拖鞋就出門。
食物方面要講求衛生,餐具務需清潔。進食時要保持良好姿態。宴會時要長幼有序,喝湯吃飯時不可發出聲音,尤其不可過份勸人飲酒以免傷害身體。
住的方面最重要的是要保持清潔減少疾病的發生。像這個樣子走路是對的嗎?那是不對的,走路要抬頭挺胸才顯得有朝氣,兩人行走要步伐一致、齊頭併行。數人行走要成行,順序前進不可超越。行人要走行人穿越道或斑馬線,遇有長者要予以攙扶。乘車排隊不可爭先恐後,遇有老弱婦孺要讓座,車輛行走時手臂不可伸出車外以免發生危險。
德智體群四育並重,休閒的時間則應從事正當育樂,大家了解日常言行舉止、待人接物的基本道理,身體力行蔚為風氣後,必能建設倫理、民主、科學的三民主義新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