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影新聞0002輯
台影新聞0002輯  
年代:1946
新聞0002輯

翻譯名稱 無
演出 無
工作人員 不詳
作品語言 中文
影片長度 7分37秒
原始規格 35mm底片/黑白/有聲
出品公司 台灣/台灣電影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前身是台灣省新聞處電影製片廠,簡稱台影)
【遣送日俘日僑歸國】
事件時間:1945
放映日期:1946/05
民國34年,抗戰勝利日本無條件投降,台灣重回祖國懷抱。在台灣的日僑和日俘分批遣送回日本。臨行之前,他們把一些帶不走的東西在街頭出售,或者以物易物。他們還選購了一些喜愛的東西帶回日本,大街小巷,擠滿了人群,這是戰後難得一見的熱鬧景象。
日本僑民和日俘帶著行李,離開住所,準備回國。
火車站擠滿了離鄉背景的日本人,隆隆的車聲,載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潮。
基隆碼頭,人潮洶湧,他們將在這裡搭船返回日本。
清朝末葉,甲午戰爭,台灣割讓給日本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台灣光復,重回祖國懷抱,蔣中正總統寬大為懷,以德報怨,讓日本人深深感動。船聲揚起,載走了日本異鄉客。台灣人民重振旗鼓,迎向光明。



【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及日僑管理委員會歡送駐台盟軍】
事件時間:1945
放映日期:1946/05
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以及日僑管理委員會,為感謝駐在台灣的盟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對台灣安全的維護,特別舉辦了一次盛大的酒會,來歡送他們回國。在溫馨的氣氛中,大家互道珍重再見。



【台灣省參議會第一屆大會成立典禮】
事件時間:1946/05/01
放映日期:1946/05
民國35年5月1日,台灣省參議會第1屆大會,在台灣省參議會(應為台北市南海路的台灣省參議會,旁白誤報為中山堂)舉行成立典禮。黃朝琴、李萬居分別當選正、副議長。台灣的民主政治從此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黃朝琴議長在大會中致詞說:中日甲午戰爭,台灣割讓給日本,在日本統治50年之間,台灣人沒有參政的權利,台灣人過著殖民地的生活。民國初年,蔣公(蔣中正)領導國軍對日抗戰8年,終於獲得最後勝利,台灣重回祖國懷抱,舉國歡騰。政府為了實施民主政治,因此成立參議會,希望全體參議員,發揮議事功能,為民服務,並且配合政府政策,共同為省民同胞的福祉而努力,為台灣的民主政治,勇往邁進。
大會之後,全體參議員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