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魚來的時候When Mullet Come
烏魚來的時候
When Mullet Come
導演:王菊金 WANG Chu-chin
年代:1977 | 片長 :26分 min | 出品國:台灣
1980/12/29(電視首次播映)|

作品語言:國語
原始規格:16mm/彩色

監製:國聯工業公司|企劃:國和傳播公司|資料:童逸修、廖一久|進行:吳健行|顧問:邱佑勳|旁白:李季準|音樂:袁光明|音效:林洫港|攝影:王菊金|
協助:台灣省漁業局、農復會漁業組、東港水產試驗所、蘇澳區漁會、護漁壹號、南勝號漁船|

得獎紀錄:1977年/第14屆金馬獎/優等紀錄片

【影片旁白】
農曆冬至前後20天,是烏魚來臨的季節,成群的烏魚順著親潮南下洄游產卵。由於烏魚的身價很高,烏魚子更是中外聞名,令人口角留香的珍品,因此每年此時,由梧棲到枋寮沿海,聚集了成千上萬的漁船,形成了一股捕烏熱。假如運氣好的話,一網萬斤是很平常的事。岸上的鈴聲告訴大家,第一艘凱旋回來的捕烏漁船已經入港了。這時候滿載而歸的漁人,受到岸上人們的夾道歡迎,船主也受到了英雄式的歡迎。接著,就是拍賣開始了。

拍賣,採用公開叫價的方式,船主人先選幾條特大的母烏魚亮亮相,接著也掀開魚艙,讓大家瞧瞧,到底是母的烏魚多呢?還是公的多?就在這一瞥之間。為了討好顧客,船主人也會選上一條上等的母烏魚,在大家圍觀之下剖腹取卵,做點現場廣告,希望大家叫個好價錢。烏魚的標價用朗誦的方式唱出來已經不是一件新鮮的事了,據說最早還流行一種古老的客家小調以招來顧客,如今唱腔猶存,唱詞的方式已經簡化多了。烏魚的得標價無論公母,每條總在新台幣150元左右,而烏魚子每副可賣得5、600塊的好價錢,魚商當然希望母烏魚多,公烏魚少。標價完畢,立刻開艙取魚。

分辨公母烏魚最簡單的方式,是採用指壓法。用手一壓,流出來是白的,就是公魚流出的精子;要是肚皮滾圓鼓鼓的,準是母魚了。母烏魚取來直接剖腹取卵,收集新鮮的烏魚子,準備曬製。由於烏魚子含有高單位的膽固醇,油脂豐富,因此特別具有營養價值,國人一向視為進補的美食。近來,由於日本人的喜愛,我們大量外銷的結果,烏魚子的產銷漸漸地供不應求。烏魚子多採用傳統的醃漬法,首先把新鮮的烏魚取來醃漬,然後曝曬在陽光下,曬乾變硬,但是陽光不宜太強,否則會影響到鮮紅的顏色。然後用磚塊慢慢地加壓,使它慢慢硬化,就製成了色香味俱佳的烏魚子了。加上真空包裝,再貼上精美的標籤,這樣就可以裝箱出口了。

隨著第一艘大豐收的捕漁船進港,岸上到處充滿著緊張忙碌的氣氛。漁民膠著的心情,跟老人一針一線的綴補漁網的景象,一動一靜的恰好成為強烈的對比。補網是對人們耐力的一項考驗,要在亂糟糟的漁網中,理出一個頭緒來,可真得付出一點辛勞。但是辛勞還是有代價的,要不然在洶湧的大海裡,機靈的烏魚像是有靈性似的,萬一漁網出了半點紕漏,成千上萬的烏魚,變成了漏網之魚而逃之夭夭,所以補網的工作必須是百密而不能一疏的。

長年靠海吃飯的漁民,當然也有他們自己的宗教信仰。求神拜佛是祈求老天爺保佑風平浪靜,四季平安。求籤問卜,是求神的指引,在茫茫大海中指示烏魚群的方向,甚至把媽祖、王爺恭恭敬敬地從廟中請到船上,虔誠地敬拜,以求網網豐收,平安發財。

整理漁網是一件繁瑣的事情,目前捕烏船都改用進步的巾著漁網,巾著網是拖網的一種,長大約500公尺,採用韌度極強的尼龍線編織而成。為了避免下網的纏結影響作業,所以岸上的整網檢驗列為第一要務。大家一字排開,不厭其煩地一排一排編放整齊,這樣繁瑣的工作,往往要熬上三、四個小時。

碼頭、船上到處為了烏魚的來臨,呈現一片忙碌的景象。年老的漁夫忙裡偷閒,享受一下天倫之樂,倒是一份難得的閒情。孩子們的歡樂,多多少少沖淡了一些緊張的氣氛。歲月無情地刻在老漁夫的臉上,經驗告訴他,該是出海的時候了。由於烏魚經常在寒冷黎明的時候大量出現,所以捕烏船只要天氣一冷,就在黃昏夕陽下,拉開征帆,出海遠征去了。烏魚的洄游是大自然的一種神秘現象,牠所以選擇巴士海峽作為產卵的地點,可說是寶島台灣的幸運。根據農復會的統計,每年捕獲的烏魚總在80萬尾左右,碰到大豐收的時候,最高可以達到130萬尾。難怪每年此時捕烏魚的漁民,各個眉開眼笑,人人爭先恐後,形成了捕烏的熱潮。出海的情緒是激昂的,心情是緊張的,每年入寶山而空回的例子卻很多。因此除了從有關資料上找尋烏魚可能出現的地點之外,充滿自信的漁民,憑著敏銳的直覺來找尋烏魚,決定自己的運氣,也不在少數。

神在漁民的心目中,有一份崇高的地位。在危險四伏的大海裡,漁民們不但靠著堅強的毅力跟純熟的技術與大海搏鬥,在乘風破浪的日子裡,能夠與神同在,漁民的心目中會覺得好像吃了一顆定心丸,更增加了一份信心跟勇氣,當然財富還是要憑自己的血汗努力去撈取的。 

假如運氣好的話,半夜裡來個緊急集合,在烏魚出現的海域,可能意外的捕到大量的金刀魚群。據說金刀魚出現的地方,就是烏魚來臨的徵兆,換句話說,金刀魚是烏魚的先頭部隊,有了金刀魚的出現,烏魚也就不遠了。成群的金刀魚把海面染成一片銀白,沙沙的迴響激起一片歡呼的浪潮,這時候滿筐的魚群被打撈上來。每個人的情緒都是振奮的,因為捕到了金刀魚,毋寧說烏魚就在眼前,財富也在眼前。

黎明也就是烏魚來臨的時刻。捕烏業在台灣已經有三百多年歷史,每一年成群的烏魚就像守信的候鳥一樣,順著寒流南下,產卵洄游,每個人都聚精會神地注視大海,一切可疑的跡象不能絲毫放過,仔細地尋尋覓覓。海鷗似乎也嗅到了烏魚將來的氣息。氣溫是預測烏魚的方法之一,通常攝氏20度的海水是最適合烏魚的溫度,大致說起來,寒流來的愈早,烏魚出現的漁場就愈向北移,寒流愈遲,漁場就向南移。另外,經驗老道的漁民認為,海上起霧的冬至裡就是烏魚成群出現的時候,霧愈濃烏魚來得愈多。每年政府為了配合烏魚季節的來臨,也會派出探烏漁船,負責探測跟搜索烏魚的蹤跡,利用科學儀器,從雷達幕上提供更迅速、更確實的情報,協助漁民捕獲烏魚。一旦發現了烏魚的蹤跡,立刻派發電報給各地的漁會,再由漁會隨時發布最新的烏魚情報給漁民,由於這種即報系統的建立,使烏魚業者可以獲得可靠的情報,而使每年的漁貨量有增無減。

這時候,捕烏船上的魚測器同時也得到了烏魚的行蹤,捕烏船循著可疑的跡象,排開洶濤駭浪,迎頭追上。為了使用龐大的巾著漁網,捕烏船通常都是成雙成對的,只待一聲令下,子船便脫離母船,以最快的速度拉開漁網,火速圍捕。從空氣中似乎可以聞到烏魚來臨時,刺鼻的魚腥味,每個人聚精會神地凝視海面,這時候再刁鑽的烏魚也難逃老漁夫一雙犀利的眼睛。翻騰蹦跳的烏魚,終於暴露了明顯的位置,大海上泛起一片暗紅色的陰影,這就是成群的烏魚出現的位置。不到十分鐘,子母漁船重新會合,500公尺長的巾著漁網把成群的烏魚團團圍住。

捕烏的高潮即將來臨,大小漁船紛紛進入最有利的位置,在烏壓壓的一片、成千上萬的烏魚群中,一場捕烏的競爭即將展開。這種裝有引擎的小型竹筏,就是依靠大船維生的小型捕烏漁船,他們從事游擊式的討海生活。當大型捕烏船開網之際,這種小型竹筏就從四面八方聞訊趕到。小型竹筏緊靠著漁網外面,撈取漏網之魚。假如小竹筏衝到漁網之內,割破了別人的漁網,這樣就會惹出海上的糾紛了。護漁1號就是專門維護秩序的警戒船,負責驅散這批違章漁船,維持海上良好的捕烏秩序。由於護漁1號的協助,驅散了違章竹筏,漁船恢復了收網的工作,方圓500公尺的漁網,從絞盤上逐漸地收攏。假如拉網的力量愈重,表示烏魚的數量愈多,難怪漁民臉上堆滿了滿足的笑容,漁網一吋一吋地收緊,每個人都能夠從手心裡體會到烏魚的重量。原先靜止的烏魚開始翻騰了,成千上萬的烏魚竄出海面,為生死而掙扎,沙沙的聲音有似哀嚎,也像呻吟。熟練的漁民開始起網撈魚了,一筐筐的烏魚就像是一筐一筐的鈔票,難怪老漁夫說,抓到了烏魚就像是進了寶山一樣,沒有一個不貪心的。

一年的期待,一年的辛勞,一年的風吹日曬的討海生活,這時候得到了滿足的回報。從魚群來臨時的等待,捕烏時的狂熱興奮,直等到魚群入艙也就隨之平息了。

一場激烈的作業結束了,烏魚滿艙正是回航的海上,此刻的心境真是難以形容。烏魚跟我們已經有三百多年的感情了,每年冬季牠們會像老朋友一樣的如期趕到,為寶島增添了一筆可觀的財富。可能您會覺得人類所給牠們的接待,似乎是不公平的,但是當您想到這或許是自然界的一種生態平衡,對於放在您嘴邊的那片烏魚子,也許就能甘之若飴了。

When Mullet Come
by WANG Chu-chin

1977∣26min∣Color∣Documentary∣Mandarin∣2K restoration
★ 1977 Golden Horse Awards - Best Documentary

The grey mullet is known for its roe, a beloved delicacy in Taiwan. When the cold current hits Taiwan, so comes the grey mullet. In order to catch the precious “black gold” at dawn, local fishermen set out in the thick mist and follow the mullet in the dark. This documentary focuses on the mullet industry and captures the 300-year-old tradition of mullet fishing.

Director focused his lens closely on the fishermen and captured many spectacular shots. When the fishing boats were out at sea, he filmed many night scenes and also shot from many different boats and all kinds of angles, leaving behind on 16mm film a precious record of the ringnet fishing technique rarely seen today.

相關時間:每年農曆冬至前後的烏魚季
相關事件:
1、烏魚拍賣方式
2、公母烏魚的價格;烏魚子大量外銷
3、補網工作
4、現在捕烏魚都用巾著網(一種拖網方式)
5、出航捕烏魚,判斷烏魚出沒地點
6、金刀魚群是烏魚出現的前兆
7、用氣溫、經驗、政府的探烏魚船,協助預測烏魚出現點
8、捕烏過程,游擊式小型捕烏船趁虛而入,護漁船維持秩序,捕烏結束,豐收回航。